Monday, May 12, 2008

試讀:《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



從來以為台灣長久以來大量受到美國文化的衝擊,無論電視、電影、書籍等等文化現象都時時刻刻在我們身邊發生,對於美國文化我們應該不會陌生,應該是容易吸收的,這一次讀了「我在貴族學校的日子」(之前書名叫做「我的貴族學校日記」)之後才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明明就是一個美國高中生在寄宿學校四年的生活紀錄,怎麼會讀起來進度遲緩,久久就是無法讀完,當然以閱讀速度來評斷對書籍內容熟悉度或許並不客觀,但比起平常的閱讀速度明顯的差異相當大,讓我自己也好奇,書本的份量十足當然有影響,但是真正的原因呢?


先撇開不去討論,來看看故事說的是什麼?


故事是來自印第安那的一位平凡女學生「黎」,在偶然的機會裡黎決定了要離家到寄宿學校展開人生的另一段旅程,幸運的她被錄取了,就此展開了一段「貴族」學校的生活。

從一個床墊經銷商的女兒成為一個貴族學校的新鮮人,黎所處的新環境真的適合她嗎?「奧特」學校裡到處都是啣著金湯匙出生的有錢人家小孩,例如有一群大家稱為「銀行男孩」的男孩們,原因是他們的父親都是在銀行、華爾街工作的金融界人士,或者家裏錢多到可以在貴族學校裡一個人住單人房並且將宿舍重新裝潢的企業家之女,闖入這樣環境裡的黎,偏偏又是最青春的高中年紀,渴望與眾不同,渴望有知心的同學、朋友,渴望交男朋友,但心中又處處充滿了防衛之心,擔心自己不容於同儕之間,擔心課業跟不上,不被師長所賞識,擔心心底的各種想法被識破,煩惱暗戀的對象到底會不會愛上她,煩惱家長日到來時,開著破舊汽車長途跋涉來探望她的父母比不上搭飛機來,西裝筆挺、盛裝打扮的同學父母,哈,每個人年輕時都有數不清的煩惱與憂鬱,這就是青春不是嗎?

年輕的歲月中,同學間的友情,與師長的互動,甚至學習成績都成為成長過程中的酸甜滋味,對異性的好奇,初戀的滋味無時無刻的存在於黎的腦海中,成為她需要一一闖過的關卡,想要放開心胸與他人交往,卻又擔心無法被別人接受,故事隨著一個年級一個學期一直發展下去,讓我們隨著黎的青春歲月重新走過一次成長的滋味,記憶裡年少時的悲喜似乎也重現腦海,這時候才豁然開朗,作者藉著黎的眼睛寫下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但原來拖著我一直讀不完這本書的不是文化的隔閡,而是曾經走過青春歲月的痕跡。

作者對於角色心理的描寫相當的精準,換個說法,她把黎(或是我們每個曾經年輕過的人)的心情描寫的淋漓盡致,深深地挖掘出每個人隱藏的,不為人知的一面,閱讀這本書就像照鏡子一般,我們也曾那樣哭過、笑過、叛逆過、討厭過、偷偷喜歡過....,讀完以後就如同走完一遍回憶之旅,過癮。

12 comments :

XiHu said...

美國私立中的學費跟大學有比,不住校每學年學費起碼美金3-4萬左右,還有其他雜費。沒必要,那是sheltered life,保護得好好的,接觸不到real world的形形色色人與事。

我有次聽位女士說小孩需送私校,「從上層社會裡找日後配偶」,吃了一驚。刻意向上巴結,對小孩自信心恐怕有害無利。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judy:或許有些小孩的命運就是永遠被保護的好好的,只要家族企業不出問題,他們一輩子接觸的就不需要是 real world。

龍配龍、鳳配鳳啊,這個古有名訓,一點也不意外,私校學生間相較量的情況台灣也不是沒有。

還好這本書講的比較是「光明面」,並未在那些醜陋的話題上做文章。

helenna said...

不管在哪裡
是貧窮 是豐渥
有人 就有競爭
適者生存這句話
我一直覺得有那個道理在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我是相信人要靠自己努力才最實際,所以適者生存這句話我絕對贊成,不過說真的,有的人天生就是命好,人生絕對沒有公平的事,還是努力比較實際。

Anonymous said...

Hello!
Reading your post made me reflect back on myself as well.
Anyway, you know that I have been through those "application" times.
I am through already, and I am glad. I am making my plans.
I guess those ivy leagues are very good schools, but definitely NOT worth THAT much attention.

Wendy

Yishu said...

你找到會看這麼久的原因了嗎?我也很好奇,像你看書這麼快的人,怎樣會看這本看這麼久.找到卡在那裡比較有趣.

白色飛魚 said...

Yishu和苦悶兄看書都很快嗎?
難怪敢去試讀。
我是連看漫畫都可以卡住好久。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wendy:看來那一段申請學校的過程還真是折磨人,還好一切都過去了。

to yishu:妳也去找來看看啦,再告訴我原因,卡住時我一直在想「蜂鳥的女兒」這種不熟悉的墨西哥文化看的竟然比這種美國文化還要順,到底哪裡有狀況啊?

to 飛魚桑:只是興趣,每天上下班通車的時間就很好利用了,一起來玩玩試讀,不錯啦。

Yishu said...

to 飛魚桑:
我看書很慢,但最近參加試讀,被書追著跑.

to 苦悶兄:
看來我有機會幫你尋找解答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yishu:保重,我看這本書的時間大概可以看完「遊戲」10幾次,記得隨時回報。

對了,我收到「南方女王」了,厚厚的還分為上下冊,這陣子真是「充實」啊。

Ruth said...

看完了,不過我不確定你在那裡卡住了
沒有那樣容易讀,不過好像也還好耶

回家過端午節了,也清完床頭的書了

有很多想法對這本書,不過我還寫不出來
等我回家度個小假再說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說不上來耶,雖然不容易讀,好像也是一頁一頁一直翻過去,但是就是進度很慢很慢....也許有機會應該重讀一次試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