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試讀:《最高權力》

西元前的羅馬,一個遙不可及的時代,尚未開始閱讀前很擔心會與這個故事有距離,才翻開讀了幾頁就發現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時間與距離,歷史背景等似乎都不成為問題,原來不管歷史相隔多久,「政治」的操作方法完全沒有改變,自然也無所謂背景的隔閡。

「最高權力」藉由羅馬共和國時代偉大的演說家與政治家西塞羅身邊的機要祕書堤洛之手,紀錄了西塞羅開始往從政之路發展後的點點滴滴,西塞羅為求功成名就,開始追尋名師學習演說,而當時的名律師墨倫交給了西塞羅終身受用的演說技巧,「演說只靠三件事:風采、風采、還是風采。」,憑著毅力與不斷的練習,加上天生對於政治的敏感,西塞羅終於以非貴族的身份,掙到與原本瞧不起他的貴族平起平坐,甚至更高的地位,而堤洛完整而詳實的記載,則讓我們一窺政治登龍術的奧秘。

出版社的介紹結尾是這樣說的「以操弄言詞為生,付出的代價將是自己的靈魂。在生存與權力的遊戲中,何者是謀略、何者是實情必將漸漸迷失,但,當擁有最高權力時,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價值?」感覺對於故事的主角西塞羅有著偏向負面的批判,不過讀畢全書,我的感覺卻是時勢造英雄,隨著外在情勢的變化,西塞羅不得不隨之遊走,爭取對自己最有利的位置。

當政壇上利益交換、威脅利誘、奪權分贓等行為成了家常便飯,選擇同流合污或是出淤泥而不染並非是與非的選擇題那麼簡單,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政治家,果然不是容易的事,就如同一個成功的商人一樣,如果沒有精密的計算,足夠的膽識,堅定的毅力,絕對不可能成功,而西塞羅做到了,若說西塞羅僅僅是藉由滔滔雄辯勝過對手,迷人風采吸引群眾,從而達到政治生涯的巔峰我想並不公平,若缺乏嚴格的自律,追求成功的動力,絕對不可能擁有「最高權力」的。


如果把「最高權力」當作一本「職場求生術」或「教戰手冊」來看,不同的角度或許能有些不同的體會,讀這本書讓我彷彿閱讀談判技巧、人際關係經營甚至勵志書籍一樣精彩,西塞羅有許多經典名言,例如:

「當你發現自己陷入政治泥淖,就得挑起一場爭鬥—即時你不知道要如何打贏,也要挑起;因為只有當鬥爭開始,所有事情都動了起來,你才有機會看清出路。」

「失敗是他也新的燃料」「將一個人推上頂端的,不是天才,而是不屈不撓的毅力。」

「等到他們恍然大悟,人生的黃金時段早已過去,已經沒有談條件的本錢了。」「如果你想要獲得權力,時機到了,就要把握。」

「光是宣告的舉動,就足以讓這件事情突然變得可行,甚至值得喝采。」

政治永遠就是這麼一回事,讀完此書再比對古今中外任何一個時期的政治,有些政治家已經蓋棺論定,有些故事則正在上演,不變的是人心對權力永遠的慾望啊。

出版社:如果
書名:最高權力 Imperium
作者:羅伯特.哈里斯 Robert Harris

9 comments :

無限台南 said...

我是否要引以為賤???

Happy New Year !!!

Anonymous said...

我的媽呀!
現在歷史很夯唷,這是我今天第三本看到有歷史在裏頭的讀書心得...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總筒:要多多舉辦公開演講,要發4000歐元消費券,發更多也不反對。

to 不漲:還有其他的,還在拖稿中。

Ruth said...

我發現我還蠻喜歡這類型的書籍的
等出差回來後再來補貨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我本來以為跟我不同調,讀過之後蠻意外蠻喜歡的,值得一看。

毛毛牙 said...

哈里斯的書都很值得一讀啦!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毛毛牙:我已經準備收其他的作品了。

Fat Kuo said...

網路上好多人blog推薦這本書喔~好像不錯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tc89:第一次留言嗎?歡迎!這本書確實不錯,值得一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