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2

試讀:《柳的四生》

柳的四生投胎轉世、前世今生不知道怎麼回事,在我的感覺就是很東方的一件事,西方文學裡感覺總喜歡長生不死,而東方文學則在生生世世中,隱隱相連,不像西方的直接,反而增添幾分神秘,脈絡之間,充滿更多的想像空間。柳樹在從小的印象中,那飄逸搖擺的形影,更是東方特有的感覺,究竟是西方人較為粗枝大葉不興把細細的柳條融入文學還是如何不得而知,但東方美人與柳樹臨風飄搖的感覺結合的韻味,看似弱不禁風卻又昂然挺立的姿態,絕對是只有東方文學的細緻才能寫出的,內外兼具的特性。

作者山颯以「柳」喻人,書名就叫《柳的四生》,不同的四段時空之間,四段故事,可以獨立,仔細咀嚼卻又互相關連,環環相扣,一個故事看似另一段故事中的南柯一夢,也可能是現實中一場電影劇本中的場景,充滿了作者刻意製造的效果,真實與虛幻交錯,劇中人分不清虛實,讀者也一樣不知道究竟是書中夢境或者又是另一段故事的展開。

只不過如何分辨這幾段人生並不重要,四段人生儘管時空不同,各有自己的故事,但傳統女性的影像從頭到尾貫穿,以一種文學的方式,讓人留下深刻印象。有因為戰亂避難於高原深山之中的望族生下的雙胞胎兄妹,哥哥春毅總是與妹妹不合,而妹妹春寧則在傳統的約束之中成長,搞不懂春毅為何要如何對待自己,某次因為春毅惹事,只得離家而去,有家歸不得,留下春寧守護著一家,只能想像著高牆之外的開闊土地,自由人生;前來報恩的柳樹綠衣的故事則是標準的傳統悲劇,綠衣下嫁重陽之後全心照顧丈夫,但重陽一旦功成名就之後,軟弱的內心就是不敢斷然拒絕皇帝的恩賜,終究斷了與綠衣的姻緣;而現代女強人的靜兒,無論事業多麼成功,還是過不了情感空虛這一關,事業上斤斤算計,但是碰到了感情這件事,就算是沒有固定職業遊戲人間的男子依舊全盤接受,無怨無悔,愛情與事業對女性而言,那一項才是最終的幸福?或許與情人一起變成柳樹,紮根於土壤,生生世世相守也是一種難得的幸福吧。

用現代的方式描述生死輪迴,用柳樹的意象描寫女性剛柔並濟的特質,《柳的四生》講愛情,談生命,作者山颯東西兼具的背景發揮的淋漓盡致,傳統女性堅忍犧牲,賢淑婉約的特質與西方對於愛情憧憬與追求的勇氣交織出一段段的生命樂章,不同時代的幸福總有著不同的定義,古時候,守候與期盼,等待都是一種不得不的幸福,現代人則或許認為勇敢追夢才算幸福,但是無論身在哪個時代,幸福不就在那垂手可得,點點滴滴的生命過程裡,隨人努力去用心發掘嗎?

出版社:遠流
書名:柳的四生
作者:山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