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試讀:《魔法覺醒》

魔法覺醒以我的年紀而言,比較期待的是多一點魔法,少一點愛情才是,《魔法覺醒》一開始的「純愛」風格還真是讓我兩眼發直,大吃一驚。

不能說《魔法覺醒》不對我的胃口,接近七百頁的厚重內容,閱讀的過程中沒有一絲猶豫,一口接一口就把它吞完了,剛開始打開艾許摩爾七八二號手抄本時,我的感覺跟女主角黛安娜一樣,有種要倒抽一口涼氣的感覺,似乎無法想像的,威力強大的魔法即將由某個法力高強的巫師(這也不用猜啦,鐵定就是能揭開被魔法封印的七八二號手抄本的女主角本人)傾瀉而出,那時黛安娜還不懂這一本小書的重要,但我已經有了找到史上最強魔法書的期待了,只是再讀下去倒是有點小小意外,史上最強魔法最後還是回歸「愛情」,只能自我解釋,以某種角度來看愛情也是魔法,而且恐怕是最強力的魔法也沒錯啦。

《魔法覺醒》的故事有一大部分繞著女主角巫族黛安娜與男主角血族馬修兩人之間發展,對於《暮光之城》這一類的YA還帶血的小說我是敬謝不敏,因此對於《魔法覺醒》我的期待當然也是避免這個走向,不過雖然有些意外,但既讀之則安之,往好處想,小說裡的歷史元素算是豐富,因為馬修的存在,長生不老的吸血鬼本身就是歷史,因此一邊讀故事一邊讀歷史,而且是跟巫族、血族、魔族相關的歷史還算頗有吸引力;而身為科學家的異族也頗有趣,研究巫族的DNA?其實我也蠻好奇,那些與眾不同的傢伙,基因裡到底有哪些與眾不同的元素?如果真能從DNA中分析出人能與擁有御風、控火,飛行、讀心、預知等等能力,不要說特異族群想要知己知彼,我想,每個凡人也都會充滿了好奇,想了解自己是否具有哪些天賦異秉,或許多加訓練,哪天也能發揮出驚人的力量也說不定。閱讀小說的樂趣就在這裡,誰敢說小說家天馬行空的想像,不會就是人類知識領域尚未開發的那一塊貧瘠的沙漠,藉由作者的想像力,就能帶著讀者任意遨遊那或許有機會成真的想像世界。

不要嚴格的去檢驗這本小說的結構是否完整,布局是否開闊,題材是否創新,光憑份量就可以看得出來作者的用心,或許在魔法充斥的出版品之間,以一個新人之姿要求讓人眼睛一亮的驚艷作品不見得容易,但是作者憑著對於歷史的深厚功力,把我們對於歷史的粗淺認知融入於想像的作品之間,別有一分趣味,不同異族群之間的歷史情結與關係也頗有賣點。作為系列作品的第一部,也可以合理的期待在接下來的情節裡,會有更多符合書名的情節出現,不管是作者黛博拉或是女主角黛安娜,相信這兩位研究歷史的學者會從歷史中替讀者挖掘出更多你我所忽略的魔法,讓還沒有滿足的讀者再次落入魔法陷阱之中而不自知。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魔法覺醒
作者:黛博拉.哈克妮斯 (Deborah Harkness)
譯者:張定綺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