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0, 2012

試讀:《凱文怎麼了?》

凱文怎麼了?每次看到媒體報導發生了校園大屠殺的慘劇時總會讓人不禁心想,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件?每個孩子出生時不都像是天使一樣的可愛嗎,就算人之初,性本善並不一定是正確的,只不過經過了短短十多年,一個個人生才剛要展開的生命,可以有如此巨大的轉變,成為紅著眼殺人的惡魔?

《凱文怎麼了?》就是書寫這樣的故事,藉由一個殺人犯的母親的回憶,探討校園槍擊案件背後的諸多議題,為了讓讀者可以深入身為當事人母親心中的真正想法,小說以母親艾娃寫給父親法蘭克林的信件來描述許多事,看似瑣碎,但也完整的描繪出艾娃身為一個職業婦女,在事業、家庭兩端難以抉擇的猶豫,而要不要孩子對於一個有著遠大夢想的女性而言,或許只是為了成就美滿人生的必要條件。

以女性的角度來看這一切,對男性的讀者而言,有著頗為值得細細思量的另一面,畢竟男女的思考本就不同,法蘭克林迫切期望擁有一個孩子,可以以自身的經驗來撫養孩子,巴不得把自己的童年全盤投射在孩子身上,而艾娃已經滿足於現有的一切,生活無憂無慮,又有著追求事業成長的逐夢動力,生怕被小孩所羈絆,這樣的衝突不難想像,而在社會主流的價值觀下,這又是無可避免的事實,該說是女性的宿命,還是艾娃無法突破自己所帶來的錯誤。

艾娃不確定自己對擁有凱文這件事做好了十足的準備,因此她懷疑凱文打出一出娘胎就因為感受到母親的不確定而註定反對到底,如果叛逆兩個字可以用在初生嬰兒身上,凱文可說是從呱呱墜地起就是叛逆的孩子,雖然作者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探討凱文怎麼了,有時候我寧可相信,人的個性,有某些部份,包括暴戾之氣皆是與生俱來的,後天環境或多或少有些影響,但也許根源早在播種之時就已經深藏於其中,任誰也無法改變。

作者在小說中探討的極為深入,但誰也沒有個標準答案,到底是母親的不愛,家庭、學校這些外在的因素造成悲劇,或是父親不肯面對現實,一昧的自欺欺人造成影響誰也說不準,再退後一步,把視野拉大來看,人活在世上,除了與家人的關係之外,與其他人的互動,吸收外在社會的道德觀、價值觀作為養分,這些對於個人的性格而言,或多或少也會有影響,一個罪犯的「養成」終究不應該是單一因素所造成,是基因作祟?是社會要負責?真實人生的實際問題,總是令人難以招架,難以理解。

身為一個瘋狂殺人犯,而且是個只有十來歲的冷血兇手的母親,旁觀的大眾應該如何看待?該是抱怨她沒能把孩子教好,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還是藉由艾娃的描述,對她寄予幾分同情,每個人心中各有一把尺,如何看待自有標準,要警惕的是,《凱文怎麼了?》只是單一事件的反映,凱文也許病了,艾娃也許病了,法蘭克林,社會、媒體或許都有那麼一絲病徵,人類越進化,問題越複雜,不只要問凱文怎麼了,該是要問人類怎麼了,社會怎麼了,還有好多好多的怎麼了。

出版社:台灣商務
書名:凱文怎麼了?
作者:蘭諾.絲薇佛 (Lionel Shriver)
譯者:葛窈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