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2

試讀:《藍眼男孩》

藍眼男孩起初很難把電影「濃情巧克力」的內容跟開始閱讀《藍眼男孩》時的感覺拉上關係,甚至一開始閱讀一篇接著一篇的部落格文章時,有點難以融入情節,直到把小說一頁頁讀下去之後,當不同的感官功能在故事中慢慢醞釀而展開,才發現透過感覺的描寫與電影的感官其實有著一樣逐漸滲透的情緒,對了,而部落格文章呢?還是適合在電腦上一篇篇閱讀的好,希望在實體書上的版面編排能有比較貼近的感受。

用顏色來做特定的辨識是直接而有效的方法,不過把三個孩子用顏色來區別,甚至用顏色來「定型」就有些令人詫異,小說中的人物隨著母親所給定的顏色成長,也真的好像有那麼一回事的隨著個性變成火爆,變成沈默,或者變得憂鬱,《藍眼男孩》就由最小的藍色男孩在所設立的部落格「壞蛋萬歲」中所發表的文章開始,文章中敘述一件件欲致人於死地的謀殺創意,透過各種不同的手法包裝,讓人誤以為這些是意外事件,最驚悚的是對於男孩母親的計畫,當然啦,如同所有的網路文章一樣,讓人摸不清真假虛實,男孩是真的執行了,還是藉由網路這個匿名的媒介,作為抒發情緒的管道。

慢慢深入故事之後,從接連的部落格文章中,帶出了一段過去的往事,小說的情節除了原有的晦暗陰沈,充滿死亡氣息的描述之外,出現了完全不同的推理情節,只是真相如何沒有答案,讀者只能靠著部落格文章抽絲剝繭去尋找答案,因為不知道文章內容是真是假,不同的文章發佈者在真實的世界上,又真能代表署名的人嗎?而透過私人文章的發佈,作者是否想要以這樣的手法來引誘讀者偷窺的慾望,從而相信自己所讀到的內容是真實而有所誤判,閱讀《藍眼男孩》成了一場小說情節與真實世界糾葛的遊戲,我們試著從小說中尋找真相,而真相卻又被網路這不可捉摸的媒體所包裝,部落格作者或許在與讀者玩著遊戲,而小說的作者呢?不也是以某種形式在操作著讀者的感覺走向。

不過骨子裡《藍眼男孩》還是充滿推理、懸疑甚至帶點恐怖的小說,除了從家庭這個每個人必須經過的核心出發,探討著家庭、教育以及生活態度之間帶給人們的影響,加上複雜的虛擬世界,人類的一切變得更加多變而不可測,這似乎也是人類越進步後的疏離現象,姑且不論書中「聯感」這樣特異功能所帶來的威力,反倒是藉由部落格的文體、網路的虛擬、對於謀殺死亡的討論表達出一種模糊的真實感,一切就在眼前,但有哪些是我們可以相信的?而當你我安穩的坐在電腦前時,是不是就無所顧忌,隱藏在線路另一端對你說好的是真的好,還是正好相反,你我都無從得知了。

《藍眼男孩》確實不是容易閱讀的一部作品,如果只讀過一遍或許不容易領會而進入狀況,我是一邊閱讀一邊前前後後對照,翻過了好幾次才逐漸融入情節,也許這也是作者刻意安排的,希望讀者不要囫圇吞棗的效果吧(笑),不像是巧克力一樣,入口即知濃淡苦甜,《藍眼男孩》是深度的感官體驗,除了視覺聽覺的感受外,不妨試試透過思考來感受它的重量。

出版社:臉譜
書名:藍眼男孩
作者:瓊安.哈莉絲 (Joanne Harris)
譯者:黎茂全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