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閱讀:《神偷少女 第1案 老爸,你的清白就靠我了》

神偷少女 第1案這一本書是很久以前,某次參加出版社活動時,出版社給了一份將出版的書籍清單,清單裡頭有《移動迷宮》、《魔法歐克莎1:意外連連》、《特務天使1:愛的閃光》、《花翼的召喚》……這些已經陸續出版了的書,基本上我對這些書的評價都算不錯(歐克莎何時要出第二集啊?),因此名單上的書除了有試讀活動的我大都參加之外,沒有辦活動的我也幾乎都入手了,《神偷少女》就是因為這樣下單的。

《神偷少女》的故事結構很單純,簡介上說的沒錯「假如《瞞天過海》裡的喬治.克魯尼和茱莉亞.羅伯茲結婚生女,他們「愛的結晶」肯定就會是這個少女:凱妲麗娜.畢夏。」,一個成生長於神偷家族的少女小凱,因為不想再過偷竊的生活,因此想辦法與家族畫清界線,獨自到寄宿學校就讀,只是沒想到一樁名畫的竊盜案,逼得她不得不重新下海,因為,如果問題不解決,被名畫失主,也就是義大利黑道老大認定為竊賊的小凱的神偷老爸大概免不了只有死路一條。

於是小凱為了老爸找上黑社會老大,但是除了找回失物之外,大概沒有其他的好方法,於是小凱只能找到一群同樣年紀的少年少女,打算糾眾組團找回失竊的名畫,還父親的清白。但是老爸不要她介入,同樣是偉大神偷的叔公則是要她遠離黑道,只有小凱依舊憑著一股非成功不可的傻勁,決定全力以赴,這是出於對父親的愛,還是家族遺傳的劣根性,非到手不可,恐怕只有小凱自己知道了。

故事就在一群少年神偷的行動中進入高潮,失竊的畫竟然被保存在保全最嚴密的博物館裡,這下子小凱碰到難題了,怎麼演出一場戲,神不知鬼不覺的把東西偷到手,一場瞞天過海的大騙局就此展開。

印象中無論小說或電影中,「偷」似乎逐漸有了兩個不同路線的發展,一種是完全不演戲,靠的是精準的計算,先進的高科技,掌握住絕對的時間點切入,取得物品全身而退,這種大概是派出主角入侵,其他的團隊成員個個身懷絕技作為後盾,走的是一根針也不能掉的路線,說白話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啦;而另一種則是瞞天過海型的,找來的一群人個個有戲,透過團隊默契聯合演出一場戲碼,而在過程中偷天換日,手到擒來,這一次的《神偷少女》就是屬於後者,一群少年男女假裝無辜,就這樣破解了最安全的防盜系統,完成任務。

整體而言,《神偷少女》的故事緊湊度不夠,過程中拉雜的穿插著少年少女愛情、談不上的三角關係、黑道談判、家族歷史以及歷史上最偉大的小偷等等題材,但深入程度有限,點到為止僅能隔靴搔癢,讀到最後大騙局時感覺已經弱了,若是把節奏加快,重點集中也許會好些,作為無聊時的閒書或許還能拿來消磨時間,如果要特別去閱讀就不必刻意了。

出版社:三采
書名:神偷少女 第1案 老爸,你的清白就靠我了
作者:艾莉.卡特 (Ally Carter)
譯者:葉淑燕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