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6, 2012

試讀:《五大賊王1:落馬青雲》

五大賊王1說到「賊」這個行業,大概很少有人曾經深入研究過,畢竟那是一般人不喜歡,而且避之惟恐不及的行業,而且充滿了不為人知的神秘地帶,而要認真的討論起來就連「賊」這個詞都蠻有意思的,雖然一般而言「賊」、「小偷」、「扒手」講的都是同樣的行業,但是其中是否又有區別?彼此之間是有段數高低的差異,還是手法、對象的不同?這個型業的組織、規矩又是如何?先不談《五大賊王》這一套小說其中所描述的帝王紛爭,光是其中提到有關「賊」的「常識」,就足以吸引我讀得津津有味。

《五大賊王》一系列預計出版七集,這一次試讀的只有第一集:落馬青雲,雖然篇幅不少,但畢竟只有七分之一,還未能一窺究竟,只能說剛搔到癢處就不得不停止,一開始描述中國古王朝賴以維護命脈的「五行至尊聖王鼎」,得鼎者得天下,並且帶出守護王鼎的五大世家,接下來的故事就開始從奉天小賊火小邪身邊展開了。

讀過武俠的讀者大概都不難猜出,這火小邪雖然只是街頭小角色,但未來鐵定是得道昇天的重要人物,而且姓「火」這一點,馬上佔了金、木、水、火、土五行裡的一個缺,讓人要不注意也難,果然一開始火小邪就莫名的捲入一場江湖恩怨,接著一路走來誤打誤撞有之,無心插柳有之,如同傳統武俠的英雄角色,這小子雖然沒有半點功夫,卻有著不輸人的義氣,只要義氣所在,儘管是上刀山下油鍋,這小子總是硬著頭皮勇往直前;而多年在街頭廝混磨練出來的嘴上功夫,讓他往往在最危險的時候可以舌燦蓮花,靠著嘴皮子逢凶化吉,加上愣頭愣腦的傻小子個性,總是會有女性角色對他心有所屬,這樣純真趣味又具有英雄氣概的角色,雖然在第一集裡仍然是個沒有武功,不起眼的小傢伙,但已經成功的塑造出一個討喜又令人期待未來發展的英雄人物。

雖然說第一集對火小邪的發展還僅只是個開始,但故事絲毫沒有因此而冷場,無論是盜賊奪寶,功夫打鬥,或是各種奇門陣勢都不缺,當然還有武俠少不了的重要元素「人性」,《五大賊王1:落馬青雲》的背景在清末民初,有戰亂有軍閥,連槍桿子都已經出現,當然早已經不是傳統的比拼氣功內力的武俠,而是實實在在,貼近現實的故事,無論是仗義行俠,是滿腹鬼胎,或是利慾薰心,個個人心分明,而武功高出火小邪一大截,個性鬼靈精怪的水妖兒更是不可或缺的人物,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好事多磨,感情總是發生在最不能結合的兩端,雖然聽來都是老梗,但坦白說,讀起來還是味道十足。

說是五大賊王,金、木、水、火、土五行世家在《五大賊王1:落馬青雲》中只不過水、火兩家戲份略多,其他各家依舊神秘的不見蹤影,而五家之間相互的關係也令人好奇,看來迷上《五大賊王》這套小說的讀者,得要一部一部的追下去才能一解心中的好奇了。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五大賊王1:落馬青雲
作者:張海帆(老夜)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