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7, 2012

試讀:《不死大盜之螢火蟲兄弟》

不死大盜之螢火蟲兄弟江洋大盜比比皆是,兄弟搭檔也不足為奇,但是只有螢火蟲兄弟的組合那麼的魔幻、不可思議,卻又那麼的真實而無法被忽視,甚至不得不成為眾人目光的焦點。

在警方的停屍間,兄弟倆第一次從傷痕累累的狀態下醒來,兩人都不記得發生了甚麼事,心中的疑問是「我曾死過嗎?」,兩人不敢互相詢問,總之,第一次的復活是駭人的經驗,也註定了兩人大盜的命運暫時無法改變。

經濟大蕭條的時代改變了許多事,也改變了許多人的命運,有時候人總是不由得要隨著外在環境起舞,傅傑森原本的命運如何不得而知,但是為了找出路進入私酒行業後,兩度被捕入獄,他的人生就此改變,而父親因案被判刑,在獄中喪失生命,失去的家裡的支柱,傑森找不到其它方法只能挺身而出照顧一家大小,人生留給他唯一選擇只剩下搶銀行這一條路,儘管天生的冷靜反應讓他總是順利的得手脫逃,但傑森只想搶到足夠的錢之後就金盆洗手,開家餐館與心愛的女人渡過餘生,可惜如同每個罪犯一樣,最後一次的犯案總是來不及到來……。

而一無所長的弟弟傅惠特感覺更糟糕,不滿現實想要改變卻又無能為力,只能用最無意義的方式抗爭,父親的死亡讓他積怨更深,跟著傑森犯罪成了情緒出口,路人紛傳螢火蟲兄弟搶銀行是在幫助窮人對抗富人,既可發洩父親所蒙受的不白之冤,又能對抗社會的不公不義,天底下的正義行為莫過於此。當第一次開火射擊之後,惠特似乎找到了自己的方向,當下或許唯有子彈能撫慰被忽視的心靈,讓惠特重拾自信。

那是個什麼樣的年代?動盪的經濟帶來動盪的社會,不安的氣氛瀰漫,誰都不知道自己的身家是否能穩定地保有,就連檯面上的有錢人都會自導自演綁票案,想要詐騙保險金度過難關,儘管無法回到過去親身體驗,文字所帶來的蕭瑟氣息仍讓人頓覺了無希望。調查局就怕大盜壞事,信誓旦旦的強調大盜已經伏法,卻擋不住螢火蟲兄弟再次現身的威力,不管調查局或警方忙得團團轉,依舊無法解決民眾的疑問,只因為問題不在螢火蟲兄弟啊!

原本只是歹徒與警方互相之間的角力,在某種背景之下,順理成章的被放大注目,那是政治、經濟與社會不協調的問題,是民不聊生的問題,是人們想要安居樂業而不可得的悲哀,螢火蟲兄弟是盜匪,是歹徒,是警方欲除之而後快的眼中釘,卻又是某種情況下人們心中所期望能對抗體制的英雄,是無能為力下的小小螢光。當身家沒有了保障,螢火蟲兄弟成了另一種精神寄託,個人可以消失,螢火蟲弟兄不死,生生世世。

出版社:木馬文化
書名:不死大盜之螢火蟲兄弟
作者:湯瑪斯.穆倫 (Thomas Mullen)
譯者:黃思瑜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