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12

試讀:《末日之旅》

這是一段漫長的旅程,長到要準備各種不同的情緒來感受它,負面的恐懼與絕望、孤寂與悲傷,正面的勇氣與堅持、希望與未來交錯,走過這一段,很難不被震撼與感動。

一個為政體系為了控制一切而啟動的「挪亞計畫」揭開了這一段故事,科學家受命研究用以喚醒人體潛能的科技,意圖延長人類壽命,甚至成為另類力量,不料擦槍走火,創造出了十二位具有感染能力的生物,那被激發巨大無比的力量只是這群怪物的基本能力,駭人的是他們所擁有的感染能力,不僅像是吸血鬼般透過殺戮掠食來傳播,甚至能經由夢境,在潛意識裡影響他人,短短時間內就讓美國淪陷,而美國之外的世界呢?人們自顧不暇,也沒有人在乎了。

艾美,一個無姓氏的小女孩,卻是挪亞計畫欽點的研究對象,奉命將艾美帶回的探員華格斯特也曾有個孩子,與艾美之間似乎有著某種如父女般的默契,當艾美成為第十三號研究對象後,當十二個研究對象控制了實驗基地而大舉反撲時,華格斯特不顧一切帶走艾美,開始一段不知未來的旅程。

《末日之旅》到這裡的故事已經充滿了驚奇與不可思議的變化,人類情感的豐沛與多樣在文字間躍動,在作者優美的文字下,儘管場景充滿死亡與毀滅的威脅,陰影籠罩,卻反而隱隱透漏著另一種層次的情感,人與人之間相互依靠與信賴,帶領著人類走向未知的漫漫旅程。

如同書名一樣,這是一本末日小說,華格斯特帶著艾美避居於山間,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日復一日,直到核子爆炸的輻射感染了華格斯特,最終不得不送走艾美,讓她獨自前往尋找其他人類,此時,沒有人知道山下的世界變成什麼樣,但是,真正的末日才剛要開始。

《末日之旅》以相當的篇幅描述末日人類求生的情景,透過文學筆觸深度的刻畫與塑造每個人物的個性,不同於一般的災難小說,對於人類面對內心的恐懼與哀傷描寫特別深刻,而對抗逆境的堅毅與勇敢又令人動容,人與人之間有互相猜疑,有彼此團結,在這樣情緒的激盪之下,文字真實又不致流於煽情聳動,字字直指人性真實的一面,只能說作者對人性的書寫拿捏的恰到好處。

描寫世界末日的小說不少,多以危險恐懼作為佈景,《末日之旅》在其中卻另創新局,身為第十三號實驗對象的艾美擁有與眾不同的能力,於末日中踽踽獨行,人類的救贖與希望似乎繫於艾美一身,但其實並不然,故事中受困於殖民地的人類儘管渺小,卻努力自給自足,組成守衛隊伍,努力維持著基本的生活能力,並且在必要時奮力抵抗病鬼,就算恐懼襲擊著他們,但他們不被恐懼所擊倒,如果不是人類面對絕望時不肯放棄希望的堅持,末日早已來臨,人類早已絕跡,這樣的小說讓人震撼卻也讓人省思,末日因何而起?人類又該如何思考因為野心而起的,違反善良甚至可能導致失控的行為?

在《末日之旅》中,我們看到了悲傷,也隨之傷痛不已,我們看到了希望,體會到未來掌握在人類自己手裡的覺悟,種種情緒翻騰之間,對於外在的一切似乎更能有所理解,相較於宇宙與時間的浩瀚無垠,人類渺小的生命該如何自處?期待在末日之旅的第二部中,能帶來更多深層的思考。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末日之旅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