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3, 2013

試讀:《繪圖的創意哲學》

繪圖的創意哲學 繪畫的技巧對某些人而言與生俱來,下筆自然而不遲疑,看在缺少那份天賦的人眼中,總覺得神奇而不可思議,但是繪畫真的有那麼難嗎?拿到《繪圖的創意哲學》這本書時我迫不及待的快速的瀏覽了一遍,大致上與我預期相去不大,怎麼說呢?我自認屬於不會畫圖的那一個族群,但是因為讀書時科系的關係,日積月累的接觸,對於一般形體轉化成繪畫圖面的表現早已成為隨手可得的基本功夫,而這一本書就是循序漸進以科學的方式來說明如何將人的眼睛所見重現,以繪畫方式呈現出來,雖然這樣的程度與天馬行空無限創意的大師作品相較之下可能還有相當距離,但對於普羅大眾而言,絕對足以滿足個人的一般所需,想要重現腦海中的特定景象,只要掌握書中所描述的技巧,稍加練習,絕對可以有一定的表現。

人的眼睛看到的都是立體的圖像,想要以二度空間的圖面去呈現立體三度空間的形體自然有一定的困難,但是話說回來,以攝影來做比喻,不也是把實景以平面的方式來作呈現,透過透視、光影、線條、明暗,物質的紋理、質感,許多的條件讓實際的物體可以重現在平面中,而這些方法可不是沒由來光憑感覺就可以任意揮灑出來的效果,追根究底,「視覺」其實是一種高度科學的成果,透過光線的反射,人的大腦接收到外來的訊號,再轉成影像呈現在腦海中,繪畫不也是一種轉換的過程,只不過是用不同的方式轉換於不同的媒介上,只要能掌握方法,想要接近「寫實」、「逼真」的成果,絕非難事。

《繪圖的創意哲學》這本書的第一章標題是「繪圖」,對繪圖本身及過程、表現方式、傳播等等做了概括性的描述,接下來的章節則依序由線條、形狀、景深、觀想、推想循序漸進,對於初入門的人而言,說它是一本繪畫的魔法書也不為過,試想如果要一個沒有學過繪畫的孩子來畫一個立方體,第一次畫出來可能就是一個單調乏味,毫無感覺的方形,但是如果懂得透視、景深的技巧,立體感馬上就可以呈現出來,再加上光影明暗的強調,掌握住筆觸就更能呈現接近真實的面貌,其中的差異只在於是否懂得掌握一些細小的細節,繪畫的魔法就隱藏在這裡,所以天生好手的優勢可能在於他們生來就較一般人懂得其中的差異,而我們一般凡夫俗子儘管沒有天生的優勢,但是只要掌握箇中技巧,又何嘗不能擁有良好的繪圖表達能力。

不懂繪畫的人恐怕從不曾思考過,原來繪畫也有這麼一番道理,原來筆隨意走並非高手們才能擁有的能力,透過《繪圖的創意哲學》的介紹,一步步帶領初學者進入繪畫的殿堂,讀過這本書之後,自認沒有藝術天份的人應該會有茅塞頓開、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繪畫不是憑著天賦隨意遊走畫紙之間,創作與創意可能是藝術,但忠實地呈現原貌,可是再科學不過的道理了。

《繪圖的創意哲學》的副標有「繪圖原來不必學」這一句話,這句話說對也對,說不對也沒錯,我們說天生會畫圖的人,其實就是掌握了繪畫的基本技巧與原理,不懂的人呢,只要理解到相關的道理,依樣畫葫蘆,說真的,雖不中亦不遠矣,《繪圖的創意哲學》把最基本的技巧與道理透過圖文並茂的方式來介紹,相信把本書融會貫通,再加上一點耐心好好的持續練習,人人都能自由自在的揮灑創意,隨意創作出不一樣的繪圖作品來。

出版社:楓書坊
書名:繪圖的創意哲學
作者:程大錦(Francis D. K. Ching)
譯者:王翎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