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1, 2013

試讀:《蘿西計畫》

蘿西計劃-單純書封你是如何找到自己最速配的另一半?相信問起這個問題的答案絕對有百百種,只不過要像小唐一樣,遞給每個「候選人」一份鉅細靡遺的問卷,再根據對方的答案來篩選對象的天才,恐怕絕無僅有。

閱讀《蘿西計畫》的過程就像親身經歷過一場尋求愛情的浪漫冒險一樣精采,讓人由裡到外隨著年輕起來,隨著小唐踩著自行車的腳步,那麼輕快而令人喜悅的閱讀經驗開始轉動,彷彿記憶中看過的經典浪漫電影再現。

話說回來,《蘿西計畫》到底是個什麼樣的計畫?小唐又是何許人也?往好處想,小唐是個自律甚嚴,凡事都會事先做好規劃,然後依照計畫有條不紊的來行事,在大學裡教書,聰明的青年才俊,而換一個角度來看,這大概是又偏執,又帶有亞斯柏格症、強迫症性格,有社交障礙,堅持己見,隨時重新計算著計畫中的數字,做事要分割到以一分一秒為單位的龜毛個性,當這樣個性的男人碰到一個想要弄清楚自己身世的女孩蘿西時,自然不過的開始擬定計畫,周詳的考慮到所有的變因,以求達到最有效率且精準的結果,這就是既瘋狂又實際的「蘿西計畫」。

和所有浪漫喜劇一樣,小唐與蘿西彼此就像哥兒們一樣,接到尋父任務,小唐拼了命也要幫蘿西找到真正的父親,於是兩人天馬行空的想出各種鬼點子設法來取得可能人選的DNA,雖然小唐算是個怪咖,但他卻也是個做什麼都一把罩的才子,為了達到目的,他扮演不同的角色,還做什麼像什麼的學習調酒、跳舞都速成而且表現精采,唯獨愛情這件事對他是個難題,他找來愛情電影想要尋找愛的感覺卻依舊是懵懵懂懂,而上床這件事,他也找來性愛姿勢大全之類的書籍作為參考,但是這一切跟他的問卷一樣,碰到兩性問題就慘遭鍛羽,這大概是他那充滿邏輯的頭腦永遠參不透的大挑戰了。

《蘿西計畫》作者格蘭‧辛溥生藉由兩個個性、生活、人際關係完全不同的人來描寫一段浪漫又幽默的兩性關係,小唐與眾不同的獨特個性讓人莞爾捧腹,而自己渾然不覺中逐漸的改變,又令人浪漫感動。愛情是什麼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即使是對愛情冥頑不靈如小唐者,終究能學會依循著自己的內心,找到真愛,也是《蘿西計畫》所帶來的小小感動。

血液可以配對,骨髓可以配對,器官移植可以配對,人類的科學進步到無所不能,唯獨不知道速配的愛情是不是與DNA一樣,也有一定的道理可循,只是目前科技還沒有進步到可以找出其中的關係,也難怪專長於遺傳學的小唐會想要透過篩選的方式找到合適的另一半,不過再怎麼尋覓,用盡方法去過濾篩選,最後卻往往是兩句話「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來得有效多了,愛情這玩意兒就是那麼沒有道理,再怎麼尋尋覓覓,往往抵不過辛棄疾那一段令人玩味再三的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出版社:愛米粒
書名:蘿西計畫
作者:格蘭‧辛溥生 (Graeme Simsion)
譯者:蔡子揚

博客來網址

PS:愛米粒出版有限公司,成立於2012年8月15日。出版理念:「因為閱讀,我們放膽作夢,恣意飛翔。」2013年4月開始出版新書,預計一年18本書,不設限地引進世界各國的作品,分為「虛構」和「非虛構」兩系列。在看書成了非必要奢侈品,文學小說式微的年代,愛米粒堅持出版好看的「虛構故事」,讓世界多一點想像力,多一點希望。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