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02, 2013

試讀:《如果沒有財產 就留給孩子讀書的方法》

如果沒有財產 就留給孩子讀書的方法家有升學階段子女的父母對於孩子的學業想必都相當重視,我們家正好有小學要上國中,國中要上高中的孩子,也就是說,我接觸了替子女的功課、升學等問題擔心煩惱的父母接近十年,這些年來觀察憂心忡忡的家長,許多人都是從孩子小時候就到處趕場接送孩子去上各種才藝課程,到年紀大些改成忙著補習英數理化甚至國文作文,就怕差在那一分上,比不上同學,看到這樣大人小孩忙成一團的生態,再回頭來閱讀《如果沒有財產 就留給孩子讀書的方法》這本書,特別有所感觸。

大家都知道亞洲國家的教育制度還是偏重於考試成績,原本對韓國的升學制度並不熟悉,從書裡看來大致上跟台灣類似,再怎麼也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於是忙著送孩子去找名師補習,有能力的送到江南知名的補習班,再其次至少也送到家裡附近的補習班,總之,大多數家長們都相信只要把孩子送進補習班就等於買了成績進步的門票,不管是求心安還是盡了身為父母的責任,反正補習就像個必要之惡,讓家長非得要讓孩子參加不可。

作者韓熙錫是韓國一位不出名的武俠小說家,大家都知道靠筆桿維生若非作品有一定的市場,恐怕都是慘澹度日,這樣的情況下,儘管韓熙錫的女兒小學時拿到吊車尾的成績,他也湊不出費用來送女兒去補習,但是天下父母心,面臨馬上就要到來的國中生涯,難道就這樣任由女兒自生自滅而束手無策?

窮有窮的方法,韓熙錫什麼都沒有,僅有的是願意陪著孩子一起努力的心,於是他把自己當成帶領孩子讀書的教練,從改變自己開始,先是戒掉每日不能缺的煙與酒,再替孩子規劃適合的日常時刻表,他不僅是要求孩子們只會讀書,還帶著孩子四處參觀畫廊、表演,從基本上帶領孩子熟悉學習,到逐漸喜歡上學習,最後自動自發主動去接觸了解不懂的事物,從過程中不難理解為何他的孩子會從末班車爬到國中、高中第一名,考取高麗大學並且取得獎學金,甚至準備出國留學,其中的重要關鍵就是他教會了孩子讀書應有的心態與方法。

就我的觀察,其實每個孩子都懂得讀書,只是開竅時間的早晚,新聞上不是有國中畢業者想要再進修嗎?可惜的就是小時候沒人讓他理解知識的重要,蹉跎了年少時光,只能長大後再來彌補,韓熙錫所做最關鍵就是讓孩子早點懂得學習的可貴,他也不是萬事通,但他懂得去找方法,例如書中有一段他突兀的攔住一同搭公車的名校大學生請教對方學習英文的方法,一般人大半不會如此,更何況一個未成年的孩子,但他身為讀書教練,職責就是學會方法與戰術,懂得運用後再教給他的選手,作為讀書教練,他成功的扮演了自己的角色,也難怪能得到好的成果。

其實一開始韓熙錫的方法是因為沒錢而不得不的下下策,但是話說回來,如果有了錢將孩子送去補習,真的就會比較好?我想誰也不知道,誰也不敢打包票,但是無論成績如何,藉由親子互動的學習過程中,至少這一家人成功的凝聚了一種向心力,學會了良性的溝通與互動,我想這才是學習之外更有價值的收穫。

話說回來,升學主義之下,窄門永遠存在,教育改革永遠都有著無法盡如人意的問題,回到根本,父母應該試著去幫助子女了解個人的個性與未來可能的發展,才是留給孩子最有價值的禮物。

出版社:太雅出版社
書名:如果沒有財產 就留給孩子讀書的方法
作者:韓熙錫
譯者:穆香怡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