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15, 2013

試讀:《殺人恩典3 碧塔藍》

碧塔藍如果蛻去奇幻的外衣,《殺人恩典3 碧塔藍》不折不扣是一部動人的成長小說,儘管奇幻的恩典仍然存在,但再強大再特殊的恩典仍然抵不過身為孟汐女王的碧塔藍努力成為一個好的治理者的用心那樣的動人心弦。

儘管年紀尚輕,碧塔蘭不輕易放下自己的責任,她想要扮演好女王的角色,只是身居宮廷之中藉由參謀來了解孟汐總有隔靴搔癢的感覺,當她開始質疑參謀提供的種種數字不正確,當她無法親自接觸民眾,感受民眾的需求,更重要的是當她想為被列克王傷害的人民做些甚麼而不得其門而入時,她決定自己走入民眾之間,想當然耳這樣的作法絕對受到眾人的反對,於是碧塔蘭只能偷偷的趁著黑夜溜出王宮,親自去接觸名義上屬於她,卻是她不了解而無法貼近的王國。

冒險的過程中碧塔蘭認識了混跡在說書館、小酒館的小偷朋友,雖然不喜歡但碧塔蘭不得不隱瞞自己的身分,隨著與新朋友越來越熟悉,一種欺騙朋友的內疚的情緒困擾著她,這是身為女王的難處,也是碧塔蘭開始獨立成長後不得不去面對的課題。透過每一夜的冒險碧塔蘭知道得越來越多,卻發現自己越來越難釐清真相,幾番意外證明有人刻意隱瞞某些事實不想被碧塔蘭知道,而撇開夜晚的歷險不說,回到王宮,白天時參謀們的形跡也越來越詭異難測,究竟在孟汐這個王國內有著甚麼樣的秘密,讓許多人不斷刻意的隱瞞、誤導,為了要扮演好孟汐女王的角色,碧塔蘭決定不顧一切找出真相。

一群擁有恩典好友的幫助,在撲朔迷離的情勢中給了碧塔蘭最有力的支持,注定難以開花結果的愛情,讓碧塔蘭初嘗甜蜜辛酸夾雜的滋味,一段又一段被挖掘出來的真相,帶給碧塔蘭難以接受卻不得不去面對的事實,錯誤已經發生,只能努力去彌補,但有些痛傷得太重,儘管心有餘卻力不足,情何以堪,現實是殘酷的,是無法躲避的,相信也是這樣的成長歷練,讓碧塔蘭從一個平凡少女,成長為可以獨當一面的孟汐女王。

越讀到後面,《殺人恩典3 碧塔藍》帶來的感動越強烈,許多原本並未意料到的事件衝擊著讀者,相信對於年紀輕輕的碧塔藍而言,更是無比強烈的震撼,驚滔駭浪中考驗著碧塔蘭對友情與愛情的信念,以及對於部屬們、子民們的關懷與責任,儘管許多真相令她徬徨失落,令她無所適從,甚至讓她無法選擇相信,但她總在心灰意冷的時刻重新振作自己,在短短的時間內重新站起來,一個十八歲的女孩,只因不一樣的身分而必須扛起諾大的重擔,從挫折中學習而成長,《殺人恩典3 碧塔藍》開始時的碧塔蘭與結束時的碧塔蘭可說是經過一番脫胎換骨,應該沒有人會懷疑碧塔蘭是否有能力帶領孟汐王國進入另一個不同的階段吧。

《殺人恩典3 碧塔藍》著墨於碧塔蘭的故事,這一段真正變身成為王國治理人的經過,藉由列克王所留下的歷史,產生了強烈的對比,對於人性的描寫深刻,相較於《殺人恩典》毫不遜色且更令人愛不釋手,如果讀過《殺人恩典》千萬不要錯過這另一段故事,如果沒讀過《殺人恩典》則不妨兩本一氣呵成,好好享受帶有濃濃人性思考的奇幻成長故事。

出版社:蓋亞文化
書名:《殺人恩典3 碧塔藍》
作者:克莉絲汀.卡修(Kristin Cashore)
譯者:周沛郁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