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9, 2013

試讀:《不自由的心》

不自由的心總覺得中年男子碰到白石一文的文章,如果不想自己的內心世界被人窺知,就不該寫下心得,畢竟白石一文書寫中年男子的心境既精準又犀利,儘管情境不盡相同,但某種心有慼慼焉的共鳴總是不經意的被撩撥起來,或許一下筆之間,一種屬於彼此共通的心境不知不覺間就會隨著文字宣洩而出。

《不自由的心》是由五篇短篇所組成的故事,主角分別是五位中年男人,人走到中年,大概很難心中沒有任何遺憾與罣礙,無憂無慮的度日而不碰到各式各樣的煩惱吧,故事裡這五位中年男子各有不同的人生經歷,也有著不同的困擾,在職場工作上、身體健康上、男女情事上,有些事若不是歷經過那一段歲月總不容易體會。

男人年輕時位於職場生態鏈的最底層,永遠將工作擺在第一位,不顧身體的拼命工作,只為了在職場上掙得一點成就;情感上或許一帆風順,但也多的是因為時候到了就理所當然的結婚生子,或是因為種種原因蹉跎歲月孤家寡人,也可能在有了婚姻並且攜手之後才發現對方並非自己真正所愛,或是身不由己之時才碰到可能的真愛,總之,許多的想法在年輕時不會出現,總要等到回首來時路時才會浮上心頭,只能說這就是人到中年吧。

《不自由的心》主要是圍繞著五篇短篇中男子的感情發展,以某些標準來看,這些故事裡的感情或許都不是那麼順遂而健康的,男人的外遇、妻子的離家、回首尋找曾經錯過的感情,在白石一文筆下,「家」與男人的內心發展出一種微妙的關係,守護了好長一段時間的家庭,因為某些突發事件而產生了變化,可能是工作有了改變,可能健康亮起紅燈,或者就是一件意外,這些原因讓人痛下決心的重新面對真正的自己,於是我們可以用旁觀者的角色靜靜的去思考,這些關係真的是不健康而不見容於社會?或者只是現有的世俗標準給人太大的壓力?還是男人們不懂得在人生過程中,尋找可以與情感並容的生活方式?

男女平等的話題從未曾停止被討論,但男女平等的事實總是沒能真正實現,在白石一文筆下的日本本就是男女關係特別的國家,可以想見男性的壓力特別的大,於是在人生踏入成家立業的階段後,有人壓抑,有人尋找情緒的出口,就這樣一日渡過一日,直到日子久了,時間到了,醒悟了,理解了,心也許累了,掙扎著想要找回當時的失去,只能說白石一文確實分毫不差的寫出了中年男子的心境。

有些人總是習慣將自我內心禁錮起來,或許就這樣鬱鬱悶悶的過了一生,《不自由的心》書中的男主角無論如何總是突破了自我的設限,雖然不知道前方是否是正確的道路,但也算是邁開大步,走向未來,其實人生該怎麼過沒有標準,但年歲漸增,唯一懂得的是看淡,我想,小說中人物所做的並非是放不下,毅然決然的終於決定去追求曾經錯過的那些美好,相反地,他們是看淡了,看淡了長久以來所存在的生活,才懂得該去面對真正自我的需要,一個人的心是不是自由無礙,似乎總要經過那一場時間的洗禮,才能走上真正選擇的道路。

出版社:麥田
書名:不自由的心
作者:白石一文
譯者:陳嫺若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