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0, 2016

試讀:《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

出版社介紹作者東尼.艾伯特時有這麼一段話,「為孩子朗讀床邊故事時,才真正激起了他創作兒童文學的想法」,的確,身為一個為孩子說故事的人,總會將自己的思考、邏輯以及觀察事物的角度,試著以跟孩子們的方式來運作,也因此《哥白尼的聖物I》的情節儘管緊張而充滿張力,雖然牽涉的陰謀背景驚人,造成的影響深遠,而且為了爭奪聖物,處處充滿死亡的恐懼,但過程中依然充滿了青少年們不時彼此之間互相吐槽,卻又相互扶持的情誼,而面對未知的恐懼,與為了追求真相而展現無所畏懼的勇氣,那種真實令人特別有感,在緊張中不時帶來許多活力,讓情節生動不少。

用青少年版的《達文西密碼》來形容這個故事確實蠻恰當,韋德熱愛觀察天象,夜空裡閃爍的星星是他的最愛,某天原本與世無爭的韋德一家人忽然因為父親收到一封來自友人大學教授亨利伯父的亂碼郵件,一切都亂了套,從此被捲入一場寶物的爭奪戰,藉由解謎、尋寶,對抗邪惡勢力來串連整個故事,相信對於青少年讀者而言絕對有著一定的吸引力。

歷史傳承的寶物總有正邪兩方勢力在爭取,守護者世世代代以寶物的安危為職志,而邪惡的一方總要靠著寶物來完成惡勢力的最後一塊拼圖,《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也不例外,亂碼郵件原來是亨利被殺害之前發出的訊號,它指引了一個開端,韋德與父親原本只是想前往悼念亨利,沒想到就此捲入世紀陰謀,非得找出古老聖物不可。

四個青少年加上一個老爸的臨時組合,韋德嚮往天際,充滿對天文學的知識,達若雖然沒有特殊的長處但點子頗多,加上一個平板網路不離手的莉莉適時提供資訊,蓓卡則是充滿智慧對什麼都有所了解,五人就這樣出發去參加亨利的喪禮,沒想到他們發現當年與父親一同在大學受教於亨利的其他人也在近期陸續因意外死亡,這發現讓他們不得不重新思考密碼的內容,也帶著他們走上命中註定保護聖物的路。

既然書名已經破梗,倒也不需特別避而不談,原來當年哥白尼發明了可以跨越時空的機器,只是為了避免強大的力量遭到壞人濫用,因此將十二個不同部位的零件拆下分藏於各處,並且由不同的守護者守護著,許多人終其一生也不知道寶物的真面目,就是這樣仔細的保護之下讓聖物得以安全的保存下來,但邪惡勢力總不會永遠蟄伏,當他們伸出魔爪之時,就是守護者該要挺身而出的時候了。

現代科技的輔助讓解謎及尋找線索多了不同的方法,應該也是作者刻意安排,貼近現代青少年習慣的方式,隨手就能找到答案或是參考資料的冒險,倒也具有一種另類的趣味,除此之外,解謎的題目稍有難度但都有所本,可惜的是謎題不只運用到英文,還有其他歐洲語系的語言,加上天文、星座的知識,讀者真要陪著一起解謎的話,大概頗有一定難度。

這開場的第一集中壞人的行動還不算劇烈,應該是說雙方面對面的程度才剛開始,因此著重在破解謎題與尋找寶物的過程,不過想必接下來的故事只會更加緊湊刺激,這十二件聖物分散世界各地,想要陪著韋德一行找齊聖物保護世界,讓強大力量不致於被用在不法之途,看來得有一段好長的冒險了,也讓人期待這些青少年們會繼續帶來什麼樣驚險刺激的火花。

出版社:小麥田
書名:哥白尼的聖物I:禁忌之石
作者:東尼.艾伯特 (Tony Abbott)
譯者:謝靜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