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0, 2016

試讀:《身體的日記》

從小到大,隨著年紀增長,對於身體的控制的能力就像是一道拋物線,從笨手笨腳一路爬升到逐漸成熟,隨心所欲,一直到跨越顛峰之後,曲線變成了水平線,這段水平線持續往前,到了某個階段,人的動作逐漸遲緩,身體呈現的反應與腦袋發出的指令相較之下就是慢上半拍一拍的,那一條拋物線於是進入下降的階段,我們終於恍然大悟,原來對於日日夜夜時時刻刻跟隨著你我,與你我的情緒連結,反映著諸多狀態,與你我緊密相連相依的身體, 不熟悉與無知,而在初現狀時大吃一驚的恐怕大有人在。

因為一場惡作劇,讓賈柏被綁在森林裡,原本不當一回事的他卻因為螞蟻開始爬上身而嚇得屁滾尿流,回家之後,他好奇人類究竟為何恐懼,又如何在外在影響下控制自己,於是,他開始提筆把對於身體的種種思索記在日記裡,從十二歲到八十七歲結束生命的漫漫過程中,紀錄一個男人身體與心理的變化,原本私密而自我的日記在賈柏的人生落幕後當作禮物送給女兒,也成為送給千千萬萬讀者的寶貴贈禮。

《身體的日記》依照時間排列,從十幾歲開始,賈柏因為恐懼,害怕自己不夠強壯,於是開始鍛鍊身體,練出強壯的肌肉,十八歲與對手比賽網球時,他試著以自己的方式去打網球,依循著身體帶來的自由度,不按牌理出牌的方式讓他得到勝利,因為他的身體可以隨他所用,這是賈柏開始喚醒身體的開始,而接下來身體的輝煌時期才將準要開始呢。

青少年時期身體開始變化,對於異性的好奇都讓賈柏嘖嘖稱奇,二十三歲生日時,第一個女孩陪著他探索彼此的身體,接下來是一連串情慾的探索,隨著年紀增長,踏入婚姻而安定下來,心理逐漸成熟,接著生子,維持美好家庭,然後再一次迎接新生命成為祖父,在這時光流轉的過程中,身體狀況就在那拋物線上無情的移動著,不知從何開始,身體出現不受控制的症狀,那是駭人而令人震驚的信號,在《身體的日記》中,賈柏試著抽離自己身為身體擁有者的角色,以嚴肅像是做研究的態度,寫實而風趣的記錄下與身體相關的點點滴滴。

曾幾何時,忘記提款卡密碼的情況發生了,進到男廁還沒尿完,感應燈光已經熄滅兩回,性生活也離他而去,因為攝護腺、膀胱的問題,掛上尿袋的日子也不曾避免,而文字中圍繞在身體之外的,是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同樣的,賈柏探索著周遭他人的情感與生老病死的議題,先他而去的家人與好朋讓他感傷,曾經隨你我意志而任意伸展發揮的軀體,終究得要面對羸弱而逐漸枯萎的事實。

《身體的日記》依階段書寫不同時期的心理,不必依循規矩,可以隨意從任何時期開始閱讀,看看自己現在年齡心境,試著讀取未來自己可能的遭遇,作者丹尼爾.佩奈克以無與倫比的觀察力,生動有趣的寫下生老病死的另一種新面貌,十二歲開始探索自我,並記錄對於這一切的發現與想法,一直到八十七歲垂垂老矣,這漫長的過程中對於存在有著深刻的體悟,於是疾病纏身時得以灑脫的放下一切,並且以這充滿睿智的日記豐富自己,留給女兒與後人,一種對於自我探索的美好經驗,一種不同於世俗角度的體驗。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身體的日記
作者:丹尼爾.佩奈克 (Daniel Pennac)
譯者:馬向陽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