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18, 2016

試讀:《障礙就是道路》

人生勝利組永遠只是少數?大多數人只會眼睜睜看著別人的成功,羨慕他人眼前有著平坦的大道,怪罪為何命運如此對待自己,運氣永遠不曾降臨自己身上,如果換個角度來看,告訴你說,許許多多人的成功絕非一帆風順,多是歷經諸多障礙而後獲得的成果,而這些障礙的背後,其實有著足以被破解的成功方程式,這樣的結論,是否足以讓人改變既有的觀念,重新思考如何經營更好的人生?

《障礙就是道路》書名直接點出關鍵,橫亙在你我追求成功道路中央的大石是障礙,阻礙了我們往目標邁進的腳步,卻也是另一番值得挑戰的阻礙,若能有系統有方法的面對這些障礙,設法越過障礙之後所能得到的效果將更勝一切,作者萊恩.霍利得透過許多歷史上的名人為例,一一分析拆解他們成功過程中所遭遇的困難與因應之道,一言以蔽之,這些歷史上的名人、偉人,包括政治家如羅馬帝國皇帝奧理略、柴契爾夫人、歐巴馬;軍事家如格蘭特將軍、隆美爾將軍、艾森豪將軍;還有運動員、發明家、冒險家、成功的商人、投資者等等,都不是一帆風順而飛黃騰達,功成名就,在他們成功之前,都曾經歷各方面的考驗,而成功的原因就在於他們並未因為障礙而裹足不前,設法逃避不去面對,反而以智慧去思考因應之道,以理性分析去尋找解決方法,並且控制自己,克服人性的弱點,最終得以克服困難,踏上成功的坦途。

的確,多數人的人生道路上總是充滿障礙,遭遇到困難時該如何自處?設法避開?勇敢面對?一般人可能沒有一定的方法來面對挫折,因此我們最常看到的就是各憑本事,毫無章法的面對,聽天由命讓運氣來左右我們的未來,在這樣的情況下,躲避困難的事成了自然而然的直覺反應,這樣的處理方式如何能有好的結果?而面對如此情境,又有甚麼樣的對策可以讓我們依循,走出畏懼而迎向成功?

關鍵就在於,我們如何看待障礙,當障礙是阻擋去路而不可超越時,如果停滯不前,甚至掉頭往回,不僅失去更進一步的機會,甚至會失去原有已經取得的優勢,也就是因為如此,成功往往逐漸遠離,而想要成功的方法在萊恩.霍利得歸納之下得出成功方程式的結論,《障礙就是道路》一書就依此分為三個部分,認知的力量、行動的力量、意志的力量,先認清楚外在所造成的影響、威脅,可能造成失敗的原因等,接下來是判斷分析之後的行動,一旦決定之後就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最後則是自我意志的挑戰,堅持到底,依循這樣的方式,就是踏出與眾不同,成功的第一步。

當然,說來容易做來難,因此《障礙就是道路》除了舉出從古到今歷史上一個個實例來說明克服障礙的方法與最終獲得的成果,並且將這認知的力量、行動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三個部分各自以原則、方法、練習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述說,可以說是將執行方法的門檻降到最低,雖然萊恩.霍利得的論點許多來自古希臘及羅馬帝國的斯多葛學派,但這哲學的思想在他的筆下深入淺出,絲毫沒有教條式的難以理解,反而像是淺顯易懂的成功人生教戰手冊,閱讀之後才知道,原來那麼多的前人成功背後竟是一次又一次與障礙的角力,而他們突破了困境,也獲得成功,我們又有甚麼理由無法複製這樣的模式,取得人生的勝利。

成功路上,最大的障礙還是人心的恐懼與害怕,而非實際存在的障礙,《障礙就是道路》提出一個可能的方法,讓任何人都有機會踏上成功的大道,閱讀之際,印證自己曾經有過的經歷,別有一番滋味。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障礙就是道路
作者:萊恩.霍利得(Ryan Holiday)
譯者:蔡孟璇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