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8, 2016

試讀:《沙娜拉三部曲II:奇幻精靈石》

原以為二部曲會延續著先前的故事發展,沒想到時光匆匆,轉眼間五十年過去,夏伊已經成了祖父,世界維持著穩定的和平,某天,生長在精靈城中生命之園的艾可利樹卻沒由來的開始枯萎,並且一日日的逐漸老去,多年以前,精靈與盟友們戰勝了擁有魔法的魔物,並且創造禁域將怪物禁錮於此,艾可利樹的力量鞏固著禁域,壓制住邪惡的力量,若艾可利樹的生命消逝,禁域將會崩解,世界注定毀滅。

德魯伊人亞拉儂在世界需要他的時候再度出現,雖然時間飛逝,但他似乎沒有因為歲月而改變,他仍然像是先知預言般的帶來困難,但別無選擇的解決方式,而這一次被選上的是夏伊的孫子威爾,儘管威爾的叔父弗力克對於亞拉儂的神祕而不肯吐實的行事風格十分反感,堅決反對他要求威爾執行任務,威爾也不認為自己有能力,但威爾立志成為醫士救人的意志影響了他,帶著三顆藍色精靈石,威爾就此踏上旅程。

艾可利樹的死亡是無可避免,唯一的機會是重生,重生之路困難重重,威爾必須保護精靈女孩安柏麗帶著一顆讓艾可利樹重生的種子踏上旅途,尋找一個沒有人曾經踏上過的地點,他們不知道正確的道路,也不知道如何讓種子重生,威爾對自己沒有信心,曾經逃離保護照顧艾可利樹的精英一職的安柏麗更是害怕,但亞拉儂有一句話說的好,「我們並不總是做好萬全準備去面對人生道路上的困境」,於是在沒有把握並且質疑自己的情況下,為了拯救世界,兩人終究一起結伴出發了。

這一次的敵人太強大而且來得太快,亞拉儂必須留在精靈城中協助抵抗敵人,於是故事分為兩線發展,精靈國向其他種族求援,雖然還不算是四方大陸人馬大團結,但畢竟來了不少援軍,驍勇善戰的自由軍團,總是與精靈並肩而站的侏儒,巨大而強有力的巨人,善於駕馭洛克鳥從事偵查的飛翼人,他們儘管數量遠不及突破禁域蜂擁而出的魔物,卻仍然堅守著精靈國度,一場又一場激烈的戰鬥令人熱血沸騰,字裡行間充滿了畫面,儘管敵眾我寡,但是憑藉著高超的戰術,靠著無畏的勇氣,精靈國陣營前仆後繼的堅守防線,誓言戰到最後一兵一卒也要保護家園,場面令人動容。

而威爾與安柏麗這一路上遭受的危險也不惶多讓,保護他們的狩獵隊員很快就被窺知他們一舉一動的死神所殺害,他們只能靠著自己的判斷前進,並在朝向目標的過程中,不斷重新面對自己,面對彼此,在後有追兵的壓力下,在途中遭遇到到盜匪的危機中,兩人逐漸發展出情愫,原來彼此之間是如此的渴望被保護,也同樣的願意付出一切去保護對方,這樣的情感化為動力,帶領著他們一次又一次的突破難關,那冒險犯難的過程,顯得美麗而動人。

《沙娜拉三部曲II:奇幻精靈石》中的情感不止於此,盜匪隊伍中美麗而個性不羈的艾瑞崔麗亞從一開始就對威爾表白,這個天不怕地不怕的女子看似霸道,對於自己所愛之人其實柔情似水,她明知威爾對安柏麗的責任已經轉為愛意,卻不願以蠻橫手段逼迫威爾,反而耐心等待,願意付出生命協助兩人,也令人好奇作者將會如何處理這難以抉擇的兩難,結局或許不算完美,但絕對令人期待。

如同首部曲《沙娜拉三部曲I:傳奇之劍》所面對的難題,向來遠離塵世的亞拉儂一旦出現,世界面臨的問題就是足以毀天滅地的大事件,儘管沒有足夠的經驗,害怕畏懼自己的能力不足,但是相信自己、彼此扶持總是讓主角得以在遠征的過程中逐漸成長,同時認清自己,威爾一路走來終於明瞭精靈石對於自己的意義,安柏麗也了解艾可利樹與自己之間那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一趟旅程讓我們相信,擁有堅強的信念,不僅可以讓艾可利樹重生,也足以讓智慧、勇氣、與四方大陸美好的一切得以生生不息。

《沙娜拉三部曲II:奇幻精靈石》精采程度與首部曲難分軒輊,令人期待第三部曲的故事,更期待更多作者泰瑞.布魯克斯的作品。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沙娜拉三部曲II:奇幻精靈石
作者:泰瑞.布魯克斯 (Terry Brooks)
譯者:張明玲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