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7, 2016

試讀:《假裝》

《假裝》作者珍.漢芙.克瑞茲說故事的功力不凡,儘管性別不同,卻依舊在不知不覺中,發現自己融入葛蕾絲的角色,陷入一種由焦慮、驚惶、沮喪、不解等情緒混合的狀態之中,猶豫著接下來的人生該如何繼續。

葛蕾絲.瑞恩哈特.薩奇是個心理諮商師,擁有近乎完美的人生,居住在讓人羨慕的曼哈頓,丈夫擔任兒童腫瘤科醫生,受到許多病人的愛戴,還曾登上《紐約雜誌》的年度優良醫生專輯,12歲的兒子亨利就讀私校,表現優異,又擁有音樂天賦,拜在只收菁英的匈牙利老師門下學習小提琴,而她將自我專業經驗累積所撰寫的新書《你早該知道》出版在即,宣傳與曝光的行程如火如荼的排滿了行事曆,對於一般人而言這樣的人生恐怕早已是夢寐以求的成功了。

《你早該知道》談的是婚姻,是兩性關係,葛蕾絲認為女人經常在第一時間就知道自己的對象究竟是否適合自己,只是往往被愛沖昏頭,自己去美化,合理化一些顯而易見的現實,於是一路走下去儘管表面上看起來無限美好,卻往往在經過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之後浮現問題,讓自己陷入困境而無法自拔。

就在新書宣傳展開的同時,亨利同校同學的家中發生兇殺案,原本不以為意的葛蕾絲卻發現周遭異樣的眼光,她長期置身於自己所製造出來安全的保護傘下,就像是失去了偵測能力的雷達,直到警方終於找上門來,此時葛蕾絲才發現自己完全失去枕邊人的行蹤,原來書中那麼多案例歸納出來的結果,竟然無法讓自己提早發現問題,反而回過頭來,狠狠打了自己一巴掌。

除了剛開始短暫的背景介紹之外,情節直接接續到案件發生之後,小說高明的是,失蹤的男主角自始至終都沒有出現,《假裝》就以葛蕾絲所面對的逐漸崩解的世界,一步步描寫她的心理變化,去解析面對外來的壓力,面對自我的疑惑,身為妻子、母親、女兒的多重角色,該如何自處。

面對自我犯下自以為是的錯誤,面對一個美好世界的瓦解,如何能讓一切回到正軌?生命對葛蕾絲開了一個最大的玩笑,而且力道之大足以毀滅世界,葛蕾絲必須回到原點,重新思考自己是否真的認識那理當是最親密的陌生人,因為這場意外而失去的,只能點點滴滴一步步的重新找回來,重新給自己與亨利,一個值得的人生。

《假裝》沒有用媒體的追逐這樣芭樂的情節來塑造高潮,只是單純的藉由一場出人意料的驚悚意外,將人性的複雜多面表露無遺,葛蕾絲的丈夫是長期蓄意欺騙,或者是無法克制自我的行為恐怕得要經由進一步,多方面的診斷才能得知,而葛蕾絲所扮演的角色在意外之後,只能忠實的逐漸面對真實的自己,她擔心亨利無法適應新的學校,擔心他無法接受發生在父親身上的事實,擔心自己父親與繼母的不諒解,擔心與朋友的疏離,擔心新書成了最可笑的諷刺,其實啊,人們總是經常的自尋煩惱,世界並非我們所想像的那麼脆弱,不是嗎?

至於是否真的有《你早該知道》這一回事,答案絕對是見仁見智,不管多麼艱難,人們還是願意相信自己得以影響、改變對方,那並非盲目而莽撞無知的行為,反而是一種愛的表現,相信愛的力量得以改變一切,但話說回來,在適當的時刻,懂得認清真相,該踩煞車或轉彎,採取必要的行動,也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手段。

《假裝》既是驚悚懸疑小說,又有女性成長小說的特性,描寫面對突如其來的意外,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反映現代社會真實的情境,絕對值得現代男女一窺究竟。

出版社:高寶
書名:假裝
作者:珍.漢芙.克瑞茲 (Jean Hanff Korelitz)
譯者:郭寶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