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4, 2016

試讀:《倒數殺機》

就在今年3月,AlphaGo擊敗了南韓九段職業棋士而震驚世界,AlphaGo的勝利除了一般人熟知的人工智慧神經網路技術之外,另一個技術的展現,則是深度強化學習(Deep Q-Learning,DQN)的技巧。強化學習的靈感來源於心理學中的行為主義理論,即有機體如何在環境給予的獎勵或懲罰的刺激下,逐步形成對刺激的預期,產生能獲得最大利益的習慣性行為。(資料來源 TechNews 科技新報)

上面這一段有關AlphaGo的介紹與《倒數殺機》有何關連?乍看之下似乎沒有關係,但書中犯罪所使用的「人格模式預測」一詞卻讓人有了聯想,所謂人格模式預測是一種心理學的研究,「情緒是預備個體行動的變因」,換句話說,藉由在個體上產生特定的情緒,就能操縱個體的行為,也就是說,人類的行為是可以受到控制的,與行為主義的理論不謀而合。

人類的行為是否可以被外力誘導控制恐怕尚未有定論,也不是我們要討論的話題,但以這樣有所本的理論作為小說的題材讓《倒數殺機》除了驚悚之外多了幾分獨樹一格的說服力。

大衛.艾凡斯在妻子因病選擇自我了斷離開之後,因為醫生的身分卻沒能注意到妻子的情況而覺得飽受責難,並且覺得自己成為眾人眼中不負責任,不稱職的丈夫,唯一能安慰他,支持他繼續為人生奮鬥下去的只有七歲的女兒,身為父親的大衛唯一的依靠。

大衛專攻神經外科,醫術精湛,但他從未想過這樣的名聲竟會替他惹上麻煩,有人挾持他的女兒作為要脅,而對方要的不是金錢,而是要大衛在下一檯手術上動手腳,只因他即將動刀的下一個病人是當今世界擁有最高權勢的人之一,美國總統。

《倒數殺機》以擄人威脅為題材,故事卻不落俗套,除了前面提及的對個體行為的操縱之外,如何解決這兩難的問題也是一個引人好奇的賣點。面對失去妻子僅剩下相依為命的女兒,與一舉一動可能牽動全美國甚至全世界情勢的美國總統,大衛面臨的抉擇壓力遠大於他從事醫師職業生涯的任何判斷,而背地裡那一隻黑手更是不斷的施加壓力,在被嚴密的監控之下,在分分秒秒流逝的時間之中,大衛就算有無比冷靜的情緒與縝密的心思,都不足以面對這突如其來的一切,這樣步步逼人的小說,可以說從頭到尾緊緊扣住讀者的心情。

總之,這樣的小說總是要在不可能中尋找一個萬分之一的機會,於是在同一個時間軸上,大衛焦急的與歹徒周旋,試圖尋找破綻卻不可得,另一線發展則是大衛找來的救兵同樣焦急的執行著救人的任務,這救兵身分特殊,相較於大衛在女兒與總統之間的小我大我掙扎,救兵內心牽扯的是更複雜的情感糾結與更艱鉅的責任之間的拉鋸,作者胡安.高美絲毫沒有給讀者任何喘息的機會,所有的事件就在短短的幾天之內必須落幕,無論哪一方成功,哪一方失敗,過程的起伏波折讓讀者有如在海邊最刺激的大浪上衝浪,一波接著一波,毫不間斷。

抉擇總是困難的,越是艱難的決定,越能凸顯故事的張力,讓讀者陷入如同大衛一般難以冷靜的心情裡,儘管小說不容易描述藉由情緒操控行為的細節,但情緒的波動,顯而易見的焦慮從文字中不斷的衝擊著讀者,也確實讓人體會到那種控制著情緒就能讓人不得不任由擺布的無奈。

犯罪心理學確實是一門高深的學問,加害者、被害者與執法人員之間往往就是一場互相刺探,彼此鬥法的心理戰,排除以武力脅迫之類的犯罪,智慧型、心理型的犯罪往往更加令人著迷,姑且不論大衛最後的抉擇與事件的結果,光是閱讀過程中幾方人馬互相較勁,揣摩對手的想法,試著由心理突破對方的過程,就把《倒數殺機》從驚悚小說提升到另一個層次,而非一般擄人勒贖案件所能比擬的。

出版社:高寶
書名:倒數殺機
作者:胡安.高美 (Juan Gómez-Jurado)
譯者:蔣慶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