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9, 2016

試讀:《真實故事》

《真實故事》算是很難定義類型的一本書,書中有兩位主角,一位是《紐約時代雜誌》特約作家麥可.芬克爾,一位是冒用麥可的身分而成為另一位麥可.芬克爾的殺人嫌犯克里斯汀.隆戈,而回到真實世界,《真實故事》這本書的作者不折不扣就是貨真價實的麥可.芬克爾,光是這樣描述下來,虛虛實實之間就已經吊足了讀者好奇的窺探之心了。

麥可在《紐時》的幾篇報導算是相當成功,但是一篇有關象牙海岸奴役勞工及童工來種植可可豆的報導卻因為造假而讓麥可遭到格職,並且斷送了他在媒體界的後路,就在此時,一名涉嫌殺害全家人而逃亡的嫌犯在墨西哥被逮捕,在逃亡期間就是冒用了麥可的身分作為掩飾,這一場意外讓他忽然驚覺自己的機會來到,並且決定放手一搏。

或許是因為逃亡期間冒用麥可的身分,隆戈拒絕了所有媒體的採訪,獨獨接受與麥可通話,並且更進一步接受麥可到監獄探望他,兩人之間開始了一連串的互動,麥可期望藉由建立與隆戈之間的關係來挖掘命案的真相,重建自己在新聞界的聲譽,隆戈則同意毫無保留的將自己的一切告訴麥可,兩人互相同意彼此要開誠佈公,第一次探監之後不久,麥可就收到了隆戈寄來一封長達二十多頁的信件,信中描述隆戈自我內心相關的想法,從此之後,一通通的電話建立起彼此之間的聯繫,一封接一封的信件來往則從不同的層面描述著彼此的心態、想法、觀點……,從成長、愛情、家庭無所不談,隆戈的文字老練,讓麥可自認逐漸深入隆戈的內心,就等著從隆戈口中得到麥可預期答案的那一天。

而事實的真相呢?當然沒有那麼的單純,麥可想要藉此報導證明自己仍是稱職的記者,說穿了出發點就不是完全的正派,但隆戈的狡詐不惶多讓,他刻意塑造自我的形象讓麥可入甕,藉由第三者的觀點來證明自己,麥可與隆戈彼此之間看似完全的交心,成為無所不談的朋友,但其實各有所圖,隆戈一點一滴的細細描繪他的故事,藉著麥可的反應來檢視其中的破綻,驗證自己編織故事的完整,而這一起謀殺案件的真相,就在兩人的書信往返與探視之間,一次又一次的被勾勒出來,只是彼此心機用盡之間,人性、道德、法律的議題成為麥可無法避免的考驗,踩在那窄小的,稍不小心就會越界的界線上,持續下去就是扮演隆戈編寫劇本的編輯,替他找尋脫罪的藉口,而就此踩下煞車的話,這一切的努力,未來的可能性或許將化為烏有,麥可該如何抉擇,何去何從?

麥可從陷入一種無法解釋的情結緊抓著這件事不放,到逐漸從中甦醒,《真實故事》像是一部報導文學,又似回憶錄的呈現出一切,除了藉由兩人往返的書信、談話描述隆戈一家被謀害命案的情況與由心理狀態去推敲事實的真相之外,也從不同的角度深度剖析了麥可與隆戈兩人的心境變化,特別是比對隆戈身為殺人嫌犯而不斷要掩飾自己的行為,解釋一切的合理性,麥可回想自己的人生,不也是充滿了選擇,也曾經犯錯,想要掩飾,想要彌補,原來,這是一種人性,只是我們未曾去正視它,或者任由它的存在,卻視而不見。

主角彼此之間的心理攻防,互相角力,麥可.芬克爾檢視自我的過程,都是深刻而精采的深度描寫,它是犯罪心理學,更是人性心理學,只要翻開《真實故事》,就能知道為何麥可.芬克爾會深陷其中無法自拔,深刻的人性探討絕對值得一看。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真實故事
作者:麥可.芬克爾 (Michael Finkel)
譯者:李昕彥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