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18

試讀:《電擊女孩》

人類早已習慣現今的生活方式,男性擁有絕對優勢,無論女權如何高漲,終究無法一舉扭轉性別差異造成的不公平,似乎那是天經地義,人類與生俱來的原則,如果說有一天情勢丕變,女性擁有足以主宰一切的力量,世界會有什麼樣的改變?

《電擊女孩》描述的就是如此的一個情境,某些女孩們身上忽然發現可以發出電力的力量,接著像是會傳染一樣,越來越多女性的能力被喚醒,不只是年輕女孩,即使有點年紀的女性也有機會找回潛在的能力,當擁有足以制服男性的能力的女性人數逐漸增加時,世界的秩序將會如何改寫?女性們還會如同原來一樣扮演同樣的角色嗎?女人、男人又是如何看待這樣的轉變。

擁有了能力之後,許多事情不再依照原有的遊戲規則進行,被收養家庭欺侮的女孩愛莉擁有深不可測的能力,隨著她所聽到的聲音指示,愛莉解決了對她施暴的男人,隨即離家出走,她成了母神夏娃,神的代言人,擁有眾多追隨者;黑道之女蘿西原本在兄弟之間只是個不起眼的丫頭,因為有了操控電力的能力,逐漸在家族間佔有重要的地位,甚至凌駕兄弟之上,掌握大權;市長瑪格驚訝的發現,自己的能力也被喚醒,有了能力之後野心也同步被啟發,扮演的角色逐漸吃重;除了這些女性之外,追逐女孩轉變而帶動各種政經變化作為記錄的圖德,藉由新的女力掌握權力的女總統,所有的一切都是因為女性力量的崛起,而這樣的轉變,對於你我所熟知的世界又將會造成什麼樣的衝擊?

其實有趣的事,造成影響的是擁有「絞軸」構造的身體,但絞軸卻也發生在某些男性身上,但擁有絞軸的女性與男性所面臨的結果卻大大不同,也就是說,一旦擁有了力量,而且是性別懸殊的力量,原有的秩序就被改寫,因為力量,人們發現自己可以擁有更多,因為權力,驅使人們透過力量去鞏固,於是一切規則被改變,只是改變的背後其實才是真實的人心吧。

《電擊女孩》雖然看似描述擁有力量女性的奇幻小說,但探討的內容卻遠大於這個主題,人類對於擁有的力量究竟該如何面對?被賦與力量的人們就可以肆無忌憚的使用力量去達到自我目的,甚至藉由力量而以強暴、威脅等手段來迫使他人屈服?當人們知道力量收發自如,就如權力在握,又對人們有著如何的影響?從小說中看到競相追逐權力慾望的人們,答案恐怕不言而喻了。

電擊女孩的力量自然而成,儘管不需交易,魔鬼依舊在身邊,這樣的性別翻轉看似走向兩性平權之路,卻又帶來更令人難以面對的事實,原文書名The Power指的不只是電力,而是至高無上的權力,若將擁有權力的結果套用在任何一種人類的組合上,可能是性別,可能是種族,可能是任何一種某些條件相符的族群,是否就是一場無止境的權力遊戲?《電擊女孩》虛構出一個不存在的情境,卻讓人忐忑難安。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電擊女孩
作者:奈歐蜜.埃德曼 (Naomi Alderman)
譯者:徐立妍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