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07

電影:洞裡春光 Irina Palm

官方網站
http://www.irinapalm-themovie.com/

德文網站(覺得色彩比英文網站好)
http://www.irinapalm-derfilm.de/

中文網站
http://irinapalm.swtwn.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762110/

中文網站劈頭就寫『妙趣滿溢!佳評如潮!』,實在不知道妙趣從那裡來,我是看的心頭沈重,心情不佳啊。

似乎有些人想把它塑造成溫馨喜劇,我反倒覺得一點也沒有奇妙,更不用說有趣,我喜歡這部片子,但向來不喜歡這樣的題材,很矛盾吧。

一個上了年紀的阿嬤為了籌措孫子的醫藥費,走投無路之下找到一個與"性"有關的工作,隔著電影標題的那個『洞』替男人服務,沒想到阿嬤的一雙妙手造成轟動,聞風而來的男子大排長龍,算盤打的精的老闆打鐵趁熱還大打廣告,連對街的競爭對手都競相挖角,講的就是這麼個故事,看起來的確是蠻有喜劇潛力的一部戲。

只不過我看到的是小老百姓生病沒有錢治療的悲哀,看到媳婦與婆婆之間的不合,看到一群三姑六婆窮追猛打想要知道阿嬤在做什麼的無聊八卦,看到阿嬤表現好了卻反而無心的排擠掉另一個只能靠著雙手掙錢獨立扶養小孩的母親失去工作,看到阿嬤的兒子質疑一大筆錢的來源,甚至跟蹤到紅燈區,知道真相後對母親的不諒解,這一切都讓我好沈重。

還好,媳婦終於懂得婆婆的犧牲,體會到婆婆對兒子全家的愛,最後兒子也諒解了母親,八卦的鄰居被堅強的阿嬤反擊回去,也許世事還是有些不完美,但有了希望,人生就可以有無限美好的可能。

特別一題,女主角Marianne Faithfull的演技實在讚,忽然在醫院裡扮演一個疼孫子的好阿嬤,忽然成為第一次上工時,擔心害怕,為了賺錢又不得不勇敢踏出第一步的堅強的母親(阿嬤),面對八卦鄰居,毫不退讓的掏出秘密來反擊的一場戲,精彩啊。

很特別的題材,值得一看好電影。

順道一提,別小看年紀大了的阿嬤喔,做了功課後發現她是有名的歌手耶,看看IMDB上Marianne Faithfull的介紹,Soundtrack也是一拖拉庫,上YouTube可以找到蠻多她的演唱,而且多得是1960年代的,據說Marianne Faithfull曾與滾石主唱Mick Jagger相戀,一首As Tears Go By就是Mick Jagger所作,只能說阿嬤實在太神奇了,肅然起敬。

7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舉手~~~)
請問一下,您每天看一部電影嗎~
電影其實就是人生的縮影,有時好電影能深深影响我們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藍:每篇都是在看完當天或最晚隔天寫的,拖了就會偷懶,是不是每天一部可以數數看囉。

其實這一陣子比較空一點,才有時間這麼奢侈啦。

我也喜歡電影帶來的感動,都說了嘛,這些都是我的情緒出口。

Anonymous said...

你提到的人性的探討
這題材反而會讓我想去看


ps為何你可以天天看電影>"<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中年男很苦悶,這是少數的娛樂之一啊,有時間就會看書或看電影,不一定可以一氣呵成,利用零碎的時間分段看總可以看完的。

Anonymous said...

這部電影當初我看預告就很想看
但不知道是不是高雄沒上映
還是它上映了我沒發現
就..跟它擦肩而過了

scipao said...

如果中年男每天看一部電影後把心得分享出來,也等於我們也每天看一部電影...

我每天自己的時間連好好看一篇研究報告都不太夠,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anne:有機會再找DVD來看囉。

to scipao:看電影跟看我胡亂寫感覺應該大不同吧,有些文字描寫電影怎麼樣也比不上,相對的,電影很多表現是文字描寫所不及的,但怎麼比都不是我胡言亂語比得上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