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3, 2007

閱讀:琥珀望遠鏡 黑暗元素三部曲III

很用力的把第三部曲看完了。

很奇怪的說法吧,怎麼跟對第一部、第二部的說法有很大差異的感覺,且聽我慢慢說來。

簡單的說,第三部的難度遠超過前兩部,不是故事複雜,不是角色繁多,主要的差異在於,第三部有太多對於宗教、哲學及生命的探索,生命的意義在故事裡被由不同於一般人的眼光來看過,連至高無上的上帝也不過就是故事裡的一個角色,會衰老、會受到驚嚇,會隨著受到的外界力量而消失,難怪作者會被冠上『最危險的童書作者』之名。

Lyra這個不被世俗所羈絆的小女生,在第三部中長大了,不是年齡長大,而是心理上長大,小女孩不再只是小女孩,勇敢的Lyra仍然是勇往直前,義無反顧的追求自己心中的正義、真理與承諾,另一方面,Lyra也懂得了分離、割捨、忠誠、愛情等凡人不能避免的感覺,如果說黃金羅盤、奧秘匕首是無憂無慮小女孩(與小男孩)的天真冒險故事,那琥珀望遠鏡中,經歷過一切的Lyra,才算是蛻變成真正的懂得『選擇』的完整心靈。

故事中有太多角色,在過程中直接的戰死,赤裸裸的把真實的一面呈現於讀者的眼前,對於作者"下手"之重令人震撼,而複雜的角色也各司其職的、縝密的織起了整個牢不可破的故事網,即使是一個小角色往往也擔任了舉足輕重的地位,跨過不同世界的故事,把讀者再次帶領到無限的想像空間,只是這一次,讀來格外沈重。

作者對於人物的描寫很有個性,很難用二分法去定位,Lyra的父母最後的結局令人意外,但很殘酷的就只是如此,沒有任何的猶豫,Lyra與守護精靈的關係、Lyra與男孩之間的關係一再的告訴我們面對的現實就是如此,也許讓真理與現實忠實的呈現,是作者的目標吧。

網路上的資料,第二部奧秘匕首也已經準備拍成電影,這我倒不意外,如果這一部琥珀望遠鏡也能改編為電影的話,真的要佩服編劇的改編功力了。

博客來網址

9 comments :

Yishu said...

你的分析愈來愈厲害了
讓我覺得這真是一部有深度的小說
很吸引人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分析在哪啊?我看書通通不求甚解,每次看完後都要問一下自己,是不是連主角叫甚麼都記不得。

比起你們哈利波特討論的盛況,我差多了啦,我連四個學院的名字都說不齊,哪還能記得前一集裡的什麼跟這一集的關係,常常在想,這到底是聰明還是笨啊,哈哈。

Anonymous said...

咦~我也是四個學院都不齊的那個

這樣的心理探討書籍,要看很久吧~可以更細細品味,看電影會比較速成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小藍:講到看書囫圇吞棗、不求甚解我一定排名前面啦,不僅四個學院名字說不出來,其實霍格,...到底學院名字是什麼我都覺得不太清楚。

看電影跟看書各有巧妙不同,挑自己喜歡的事作最重要。

Anonymous said...

其實,這是一套老少咸宜的小說。
之前,我有個六年級的學生,他們班導師就要他們讀這套書來寫感想。
她和我聊,說她很喜歡女主角,很勇敢,也很喜歡書中的奇幻情節。

小朋友看冒險、看奇幻,而苦悶中年男則是從中看見生命、宗教的探討。
這套書真的值得大力推薦喔。
不會很艱澀難讀,想當枕邊故事輕鬆的讀也行,
想很有深度的讀也行。

我現在是超期待電影的推出~~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dreamy:不同心境下的閱讀的確會有不同的解讀,小學六年級就看這三部曲,長大必定不同凡響。

現在的小孩花在看"雜書"的時間的確太少,希望老師都能多鼓勵孩子看課外書。

Almighty Demiurge said...

黑暗元素還沒改版前有買,那時還要慢慢等。電影版的封面感覺真的很漂亮,也沒有分成上下本,好想重買啊。 XD

Ruth said...

我本來該今天將心得寫完的
但處理太多工廠的問題
我想沒辦法靜下心寫完這心得
就看明天吧

終於在出門前清完一些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Mr. shen:書不嫌多....敗敗敗

to ruth:有空在分享啦,不急,"寫"與"讀"一樣,需要有適合的心情,急就章反而寫不好。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