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軟體:UltraMon

LCD越來越便宜的大勢所趨之下,雙螢幕似乎成了很普遍的配備,不過平時只是用兩個螢幕工作,有時候把視窗搬來移去的,雖然覺得不方便,倒也習慣成自然,上星期忽然發現兩個螢幕的桌面都是底迪,好像有點不公平,於是興起了把兩個螢幕顯示兩張不同桌布的念頭,問了Google之後,加上了UltraMon這個軟體,一用之下十分滿意,功能還不少,這裡只提解決掉我的問題的部份介紹。

第一個就是雙螢幕不同桌布,這個容易,UltraMon系統功能表獨立有一個Wallpaper功能,就是讓你玩這遊戲,而且兩邊可以各自設定為Center、Tile、Stretch各玩各的,互不干擾,就像是兩個不搭嘎的螢幕一樣,一來就解決了我的大問題。

裝了之後發現畫面上的視窗有些不同,每個視窗右上角多出了兩個button,一個叫Maximize to desktop,顧名思義一點下去這個視窗會放到最大,雙螢幕下就是跨螢幕了,如果碰到落落長的Excel表格,再也不用左右捲(當然螢幕要夠大),一目了然,另一顆按鈕是我最喜歡的,Move window,舉個例,像我平常都把Excel丟到第二個螢幕,可是有時候因為內容比較敏感,不想丟到大螢幕,只好再用滑鼠努力搬啊搬,有了這兩個按鍵後,一下搞定,方便極了。

而且他的設定做的極為細膩,甚至可以設定這兩顆按鍵與原有windows 系統的按鍵要相連或分開,分隔幾個 pixels,碰到dialog box 或 message box就不出現,另外,有些特定的應用程式執行時,就是不想看到這兩個button跑出來,沒問題,也行,加入list就可以了,真是人性化。

另外還有Smart Taskbar,在第二個螢幕上也可以有最底端的Taskbar,等於兩個螢幕各有各的taskbar,一目了然,不用點右邊螢幕的taskbar,然後到左邊找視窗,當然,要不要這個smart taskbar也隨您高興,標準設定是各自顯示自己螢幕上所執行的程式,如果您喜歡讓眼睛作左右來回運動,也可以選擇mirror mode,兩個螢幕都會顯示所有執行中的程式,夠滿意吧。

其他還有很多功能,例如Mirror,可以讓兩個螢幕同步顯示相同的畫面,簡報蠻好用的,另外一些設定,沒用到就沒去研究它了,不過光是上面幾項功能,就節省了我許多時間,有用雙螢幕而且沒有使用其他工具軟體的人不妨試試。

軟體連結 Realtime Soft

10 comments :

nightspirit622 said...

疑 ~ 這不是顯卡選項裡就可以調教嗎?
試試看雙同步顯示模式吧 :)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nightspirit:really?回家懶得動螢幕了,明天來去公司試試。

無限台南 said...

我是使用 nVIDIA 提供的 nView 驅動程式,
功能也是蠻強大. nView 可支援各種不同的搭配組合, 如 TFT/PROJECT/TV/CRT.... (我目前是 2 TFT + TV, 如用到 PROJECT時需拆一個 TFT, 不過那是顯示卡的關係), 最多可同時支援 16 個螢幕, 也可跨螢幕變成電視牆.

畫面還可以丟來丟去, 滑鼠按住左鍵往您要的方向丟後放開左鍵, 那畫面就依您丟的速度前進直到碰到界限為止.

helenna said...

呵呵
果然是不能大小眼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nightspirit:研究了一下,應該是跟顯卡所提供的utility有關,像總筒說的,nVIDIA提供針對nVIDIA卡的工具。

to 總筒:您歐元收太多了,用太高檔的卡啦,我只是用NB外接而已,NB用的Intel Chip玩不出什麼名堂。

to helenna:大小眼?您說桌布吧...果然男女大不同,討論觀點天差地。

無限台南 said...

不不不, 至今歐元沒收到半毛錢...不是啦!
是顯示卡不一定要高檔,
之前我用低階的顯示卡 (600多塊吧),
只要它支援雙螢幕即可.

nVIDIA 的官網有免費的驅動程式下載, 我也是從官網下載的,
當然它也支援別廠 (intel/ATI...) 的顯示卡, 裡面都有說明.

我很喜歡它的透明功能(可任意調整透明百分比),
比如說拿台灣古地圖和現在做重疊比較.

原本我是想要試試 3D (當然軟體本身也要有 3D 功能),
後來發現原來還要買 3D 眼鏡.

Anonymous said...

基於老王賣瓜的原則,雖然兩個螢幕可以放不同桌布,我至少還是會留一張自己做的。XD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總筒:等您使用了便宜又大碗的產品再通知我啦。

to 飛魚:基本上左右兩邊螢幕上都是我的"作品"。

Ruth said...

雖然我沒有雙螢幕
但無論我在哪裡的電腦桌布、螢幕保護程式
通通是我的相片
無可救藥的自戀者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對自己有信心是好事啊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