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6, 2008

試讀:《維納斯的誕生》


「藝術史小說的巔峰之作」,「亞馬遜讀者票選年度最喜愛的歷史小說」雖然這都是加諸在「維納斯的誕生」書名上的光環,不過,千萬不要因為自認不懂藝術,不喜歡歷史而錯過了這本書,雖然評論又是藝術又是歷史,似乎要很有「氣質」才能讀懂它,其實只要靜下心來閱讀,你會發現,所謂藝術所謂歷史原來這麼貼近人性,不比任何一本你所讀過的小說艱澀難懂。

記得很小的時候就讀過關於「維納斯的誕生」這幅畫的故事,因此一看到有這麼一本書,心中就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那管它講的是藝術還是歷史,總是要先睹為快,還好故事雖然有藝術有歷史,更豐富的是精彩的人性,純潔與黑暗,信仰與慾望,讓人一口氣讀來無法停止。

西元15世紀的義大利,正是文藝復興時期,而弗羅倫斯更是當時的藝術中心,「維納斯的誕生」就是在這個輝煌時期的產物,不過雖然書名如此,但小說的內容只是借用了這名稱,來講述一個女人一生的故事。

阿蕾桑德拉,一個富有的布商之女,從小就展現出與家人不同的特質,她聰慧伶俐,熟讀詩書,對於藝術更有著無師自通的天份,可惜在當時女人的宿命就是結婚生子,扮演相夫教子的角色,讓阿蕾桑德拉只能順服的扮演乖乖女的角色。

不久,弗羅倫斯的第一公民羅倫佐.梅迪奇忽然去世,道明會修士薩佛納洛拉取而代之,藉由銳利的口才與宗教的力量想要改變弗羅倫斯,短短的時間就成為弗羅倫斯的精神領袖,他藉由宗教的理由要求整個弗羅倫斯要禁絕奢華,並號召年輕人組成隊伍來杜絕一切邪惡不赦之事,更是讓阿蕾桑德拉猶如被囚禁在牢籠裡,偏偏在這時候,她的父親請來了一位年輕畫師,這畫師帶來的不只是充滿靈性,猶如神仙般的畫技,也讓阿蕾桑德拉重新認識自己,探索自己內心的渴望與激情,從此打開了一扇窗,不管阿蕾桑德拉身邊充滿了多少醜陋、暴力、謊言、背叛,她依舊相信自己,為自己走出了一條人生道路,至死無悔。

400多頁的小說很難三言兩語道盡,書中細細描寫了從阿蕾桑德拉小時候一直到生命盡頭的故事,其中除了對於自己幸福的追求外,家庭、婚姻、親情與愛情都讓人為之震撼,也許是在這樣的環境試煉下,才能有這樣令人動容的故事。書中另一個重要角色是阿蕾桑德拉的隨身女僕愛麗拉,無微不至的照顧著阿蕾桑德拉,雖然身為一個沒有地位的僕人,但一直是阿蕾桑德拉的貼心朋友,到頭來也替自己走出一條不同的光明大道,我們也才能有機會看到一個維納斯的新生,或許雖然作者描寫的是阿蕾桑德拉的生命改變,但當時每個婦女替自己未來所爭取的一切,也代表著每個女性的新誕生吧。

出版:如果出版社
書名:維納斯的誕生
作者:莎拉.杜南特 (Sarah Dunant)

17 comments :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果然你還是第一名!
我也是早早看完了,但是最近太忙,實在沒時間 po,希望過兩天我能順利 po 出來

我很愛這本書,雖然我對歷史和藝術都一竅不通,但是唸文學史也會唸到文藝復興時代,所以有一種特別熟悉的感覺,尤其是在我看這本小說的期間,好幾部文學作品跳到我眼前呢!

helenna said...

我也很有文學氣質哩(噁~~:P)
怎沒被看到我的ㄋㄨㄟˋ 涵咧
哈哈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po的早沒用,沒有fu的話寫出來總覺得有點不對勁,這一篇還是不滿意。

to helenna:妳的氣質眾所皆知,不需要再po文做廣告了啦。(不過文學氣質干維納斯啥事?)

tooren123 said...

苦悶兄,你說「文學氣質干維納斯啥事?」
有干係難道是....




身材?
恩,維納斯的身材嗎?(緊來跑!)

tooren123 said...

不知道為什麼?
我老是想到「彎彎浴皂」...... =.=a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冰咖啡:聽說Lizzie也衝買了文學氣質耶!趕快回去檢查看看身材有沒有跟維納斯一樣。

tooren123 said...

苦悶兄,
我知道 Lizzie 充滿文學氣質,
可是你不是說文學氣質跟維納斯沒關係嗎?
那不論維納斯跟身材是否有關,
Lizzie 的身材有跟本主題無關呀~

Lizzie → 文學氣質 ≠ 維納斯 ~ 身材

嘿嘿...

Ruth said...

本來在出門前想寫完心得
不過就像你說的沒有fu就是寫不出來
我呆坐了好久還是沒完成
渡假回來了 希望可以儘快寫完它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又被輸入法陷害,「衝買」是什麼啊!

不過雖說文學氣質跟維納斯沒關係,但不表示有文學氣質的Liz就不會有維納斯的身材啊!

to ruth:到現在還是覺得沒搔到癢處,可是就是寫不出滿意的心得,期待各夥伴的生花妙筆吧。

Ruth said...

我已經又想了好久了還是不確定可不可以完成
不過時間快到了 好怪喔
書很容易看啊 可是卻很難寫耶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試讀大挑戰出現了喔,沒錯「讀」很容易,但是要好好寫出一篇心得有時候真的是比閱讀難的多,如果對自己要求高的話,真的會難產。

建議無論如何先動鍵盤,有了第一篇後才有挑剔的對象,再去修修改改會比一直等fu出現來的有機會。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偷偷跟 Ruth 說一下
如果出版社部落格上公布的截止時間是 7/15
我有留言問過編輯
因為是他出錯,所以最晚可以 7/15 以前
不過我決定要開始寫了
隔太久靈感可能會跑光 :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 & liz:不要管時間,那會給自己太大壓力,不過趁記憶猶新趕快寫倒是真的。

Ruth said...

我一直都以為是7/8所以昨天就硬個頭皮寫完了,雖然覺淂似乎有點怪怪的,但目前不想管了,就這樣交差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其實出版社應該有預期不是所有人都會準時,不是所有人都會交卷(冰咖啡我不是說你啦,請勿對號入座),只是我有守時潔癖,這一陣子都拖到deadline前才交就已經怪怪的,下次我會寫快一點,然後既然交了就完事,不用想太多了。

題外話,剛才閒逛時發現去年某出版社某本書試讀釋出量=200本,實在驚人,果然是大出版社,可惜那時還沒加入試讀行列,那本書我自己掏錢買了,哈!

Yishu said...

我遇到跟Ruth一樣的問題
(還好沒有跟土人一樣,哈)
小編說期限可以延後
讓我已經看完好久了
到現在看著電腦腦筋還一片空白
明明是很好看的書說...
可以給我一道指令
說期限就是今天嗎?
嗚...,生不出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

c:>set deadline=2008/07/12
c:>search 維納斯的誕生 site:http://yishuspace.blogspot.com/
c:>if not found
自己看著辦!!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