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電影:交錯效應 The Air I Breathe

在地球上,人與人之間產生聯繫只需六個人。

幸福(Happiness)、喜悅(Pleasure)、悲傷(Sorrow)、愛(Love)分別是電影裡的四段故事,也是四段情節主角的名字,一開始看似不相關的四個人,四段故事,卻在劇情發展之下串成了相關聯的命運。

透過不同的劇情各自發展,最後真相大白讓觀眾恍然大悟,終於將斷掉的線重新牽連在一起,這樣的電影情節不算少,但是這一部電影其實並未在各個故事間花上太多功夫醞釀相互之間的關係,只是順理成章的一個故事接一個故事的延續下去,Pleasure是Happiness的客戶,Pleasure被派去保護Sorrow並且愛上了她,Love為了救自己心愛的人,唯一的方法就是從Sorrow身上下手,一直到最後,電影的結局又回到了開始,將Sorrow與Happiness重新搭上線,完整了整個故事。

寫來很複雜,人物角色也確實不少,但看起電影來一點也不需要擔心會太複雜看不懂,就當是一個個獨立的故事來看也行,加上電影裡的角色個個都是演技派的實力,行雲流水般的情節看來真是過癮。Happiness在第一段故事結束前那仰天長「笑」,將小人物一時鬼迷心竅走投無路後的解脫完全表達,Pleasure因為擁有別人求之不得,自己揮之不去的預知能力而痛苦,當他失去預知能力被痛扁一頓送到醫院,卻因為擺脫了纏身的超能力而歡喜不已,光是看這兩人情感表露的內心戲就是爽啊,也讓我們為人生的無可奈何同聲一嘆。

人對於自己的命運有多少掌控的能力?或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會影響到我們的未來?恐怕相信者不相信者皆有之,電影裡幸福原本有著安定的工作,卻因為喜悅的一席話讓他鋌而走險,賠上所有的幸福,喜悅的內心從不曾喜悅過,卻因為悲傷的出現反而重獲喜悅,而悲傷若不是因為愛的存在,就不會再次碰到幸福,幾種不同的情緒交互影響,讓我們不得不認真思考人與人之間,情緒與感覺之間或許真有交互效應存在。

或許人生在冥冥之間真有某些主宰的力量存在,但也非總是一成不變,喜悅的超能力也會消失,愛因為對所愛的人付出,可以改變另一個人的命運,看看「交錯效應」或許能對人生有多一份體會。

官方網站
http://www.theairibreathemovie.com/

中文官網
http://taib.deegroup.com/

IMDB
http://www.imdb.com/title/tt0485851/

4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覺得我該去看這部電影才不會被幸福(Happiness)、喜悅(Pleasure)、悲傷(Sorrow)、愛(Love)給搞得昏頭。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幸福(Happiness)、喜悅(Pleasure)、悲傷(Sorrow)、愛(Love)的關係寫起來很複雜,電影裡倒是很清楚,用看的比較直接。

Anonymous said...

這部片的中譯,跟衝擊效應(Crash)有呼應的味道,劇情的編排也是相似的手法,還蠻喜歡這種多線劇情最後合一的電影,改天來看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KJpiece:值得一看。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