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6, 2009

試讀:《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一直覺得自己是個神經質的人,總擔心有什麼事情漏掉了沒做,對於生死大事,更是永遠有交代不及的感覺,我總是幻想,如果,有一天人離開之後能有再一次的機會,可以彌補來不及說、來不及做的遺憾,那麼是否可以像上帝一樣,花上六天去把未盡的心願了結,然後了無牽掛的揮揮衣袖,瀟灑的離開。

《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講的就是這麼一回事,不是有人說,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一位偉大的女人嗎?只是沒人講,成功的男人背後常有的是被犧牲掉的家庭,妻子、子女往往每天見不到丈夫,看不到爸爸,父親的唯一功能就是賺錢機器,只剩下銀行存款簿的數字能證明他的存在,當有一天來不及說再見,那些還沒有談過的事該怎麼辦?

故事從朱莉亞的婚禮前的籌備談起,與父親關係疏離的朱莉亞還在猶豫要不要邀請從小到大總是在她生命中的重要場合缺席的父親參加婚禮,父親安東尼過世的消息就傳來了,雖然兩人已經失聯許久,這消息一時之間還是打亂了朱莉亞的規劃,而更混亂的情況就在朱莉亞回到家時爆發了,死去的父親竟然送來了一具栩栩如生的機器人,一個安東尼再生的機器人,機器人安東尼說他有六天的時間,想要藉此讓兩人分享那些彼此從未說出來的話。

一開始朱莉亞排斥著這令人無法接受的荒謬事實,既然過去已經不存在,又何必在這時候來打亂我的世界,不過,或許血濃於水的親情戰勝一切,朱莉亞終於說服自己再給一次機會,給自己機會,也給安東尼一次機會。

生命中消逝的不會再回來,冷眼旁觀安東尼費盡心思所安排的這一切,該同情他呢?還是一種不可原諒的贖罪?許多的事因他而起,卻在喚不回的,朱莉亞消逝的青春即將過去之時,他才願意誠實面對,若非婚禮在即,安東尼所保有的秘密是否還會持續深鎖在他的心裡我們不得而知,但這種不見棺材不掉淚的處理方式一點也不會因為他的苦心安排而減低我對安東尼的不滿意啊。

僅有的六天時間裡,其實是回溯了朱莉亞初戀的故事,在成長的過程中,初戀恐怕是許多親子間第一個大衝突的肇因,父母擔心子女,而正當青春的子女又往往被愛情衝昏了頭,怎能接受父母的干涉,安東尼與朱莉亞之間也上演同樣的戲碼,只是朱莉亞不知道的是被拆散的故事還有後續,而安東尼也決定這六天該是讓真相大白,讓朱莉亞做自己的選擇的時候了,於是故事繞著這塵封多年的愛情故事打轉,而我的心裡卻想著,早知今日,何必當初啊!


其實,雖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但是遲來的愛總是有缺憾,父母的愛並不永遠是至高無上、獨一無二的,如果不能好好經營,空有親子之名又如何?光是以愛之名並無法掩耳盜鈴,若是要讓彼此陷在一種空泛的關係中,不只是一種互相的牽絆,反而累人嗎?

遺憾的是,有些事或許我們已經無法挽回,幸運的是,我們讀過了《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如果還能把握機會,就算如同安東尼一樣,晚來的總是強過不來。

闔上書本,很慶幸自己的親子關係一直如同朋友一般,沒有隔閡沒有秘密,,沒有「沒談過的事」,有的只是我們共同的經歷,謝謝妳,晚安,我的愛。

出版社:商周
書名:那些我們沒談過的事
作者:馬克.李維

8 comments :

艾爾頓 said...

聽起來蠻值得一讀的
但怎麼上博客來、金石堂、商周..都找不到這本書阿?

Ruth said...

我還再混 一直不想寫
希望這週內我會寫完它
不錯看的書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艾爾頓:是還沒上架的新書喔,應該快了,再等等。

to Ruth:我也不想寫,很難寫。

Unknown said...

原來是還沒上架的說啊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達人: Yes,值得期待喔。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我也來過了~
能跟自己的父母或小孩做朋友,真的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無限台南 said...

看成功的定義是怎樣,
我的看法是像苦悶這樣能和孩子沒有距離,
就是成功.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總筒:沒錯「定義」很重要,我天天都覺得自己很成功啦,聽說謊話講一百遍就會變成真的,哈哈。

其實這本書的表現很有趣,透過類似預知死亡的方式讓人在有限的時間內去面對,正視特定課題,值得思考。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