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9, 2009

旅行:台南.七股.瀉湖

昨天就計畫好的行程,一大早幾個人趕快起床,因為九點鐘我們要趕到七股啦,今天的行程是搭乘龍海號來一場七股瀉湖的生態之旅。

DSC_3709_nEO_IMG
路上還超過一輛大遊覽車,終於在最後一分鐘趕到這裡,只是,咦,停車場冷清清的,都沒人耶,原來,今天除了我們一家散客之外,只有一個旅行團,而且,哈哈,剛才路上超過的那輛遊覽車就是了,真巧。

DSC_3710_nEO_IMG
記得先到票亭買票,準備上船囉。

DSC_3711_nEO_IMG
一路往船上走去,腳底下經過的地方全都鋪滿了白色的蚵仔的殼喔。

DSC_3713_nEO_IMG
這就是我們要搭的船,龍海號一共有三艘,今天因為非假日,沒有太多人,只有一艘船出門,另外兩艘船就留場保養了。

DSC_3714_nEO_IMG
船慢慢開出來,回頭看看還有兩艘姊妹船今天留守。

DSC_3716_nEO_IMG
不一會兒的功夫,已經看不到四周的建築了,雖然說是「湖」,其實是由沙洲圍起來的「內海」,規模可想而知。

位於台南縣七股鄉的七股潟湖,面積1,455公頃,介於七股溪與將軍溪之間,當地人稱為「內海仔」,由三個沙洲所圍成,分別是頂頭額汕、網仔寮汕和青山港汕。

DSC_3717_nEO_IMG
把鏡頭再往遠處拉,可以看到離岸越來越遠,而我們的目的地呢?根本還看不到邊呢。

DSC_3718_nEO_IMG
蝦米!竟然還要出海去,沒錯,這裡有海防駐守,雖然是搭著船出去繞繞而已,但每一艘經過的船都會被錄影存證喔,經過這裡是不是就算離開本島了啊。

DSC_3719_nEO_IMG
越來越遠的景色也越來越空曠,只剩下標示著水道的竹竿,和偶而會碰到的蚵田。這時晴空萬里,還好我們趕著第一趟船就出門,而且海風吹來,其實一點也不熱。

DSC_3721_nEO_IMG
偶而碰到的竹筏,有時候還會有漁民一個人在上面辛勤的作業著,果然靠海吃飯的工作是很辛苦的。

DSC_3722_nEO_IMG
靠近沙洲了,不過因為前幾天風雨把沙洲的橋弄斷了,所以這一趟我們就無福上到沙洲參觀了。

據說以前漁民靠著人力來往養殖蚵仔,光是要到沙洲就得花上好長的時間(我們光搭船就走了好久),來來往往時間不划算,於是就簡單的在沙洲上搭棚住宿,省去奔波之苦,「網仔寮汕」的名稱就是因此而來。這一次很遺憾沒能上去參觀,上頭有著很漂亮的步道與觀景台,而且因為環境的關係,沙洲正在逐漸消失中,三十年來,七股潟湖的網仔寮汕平均每年退縮三十公尺,面積也從一千六百公頃減縮到一千一百公頃,近年來許都多人都致力於保護這塊寶貴的溼地,也衷心希望它能夠被保存下來。

DSC_3723_nEO_IMG
不能上沙洲還是要看一下漁民的辛苦啦,看看靠在旁邊的平台,船長停船讓我們來看看會有什麼?

DSC_3725_nEO_IMG
我們的解說員大姊姊伸手矯健的「跳」下去,馬上拉起一串被海草包覆的貝殼,這就是七股盛產的蚵仔啦。

DSC_3729_nEO_IMG
往前望去,一片又一片的蚵田展開在我們眼前。

DSC_3732_nEO_IMG
有人直接站在水中釣魚。

DSC_3734_nEO_IMG
這又是什麼地方?是七股的另一個特色,紅樹林,也算是全台少數的紅樹林之一。有興趣者可參考台灣紅樹林

DSC_3737_nEO_IMG
紅樹林邊有許多的水鳥棲息,最顯而易見的當然就是白鷺鷥了。

DSC_3758_nEO_IMG
一隻隻的白鷺鷥優美的劃過天際,滿天的白鷺鷥景觀真是壯觀。

看完紅樹林就這樣意猶未盡的結束了今天的七股瀉湖之旅....。

不對,今天的主要目的還沒達到呢!接下來才是重頭戲。

DSC_3780_nEO_IMG
回到陸地,看看這堆積如山的蚵殼,真是辛苦又壯觀的景象。

DSC_3762_nEO_IMG
這是出海一趟之後的補給與慰勞啦,看到那一整個臉盆的殼了嗎?那就是我們要應付的對象。

DSC_3766_nEO_IMG
一顆顆又大又飽滿的蚵仔擺滿了整個烤盤,準備來大快朵頤了,把平的一面朝上,一顆顆擺上架,當它一張開就可以吃了。

DSC_3771_nEO_IMG
當場一加熱打開的蚵仔真是漂亮啊,至於味道就更不用說了。

DSC_3777_nEO_IMG
看不出大小?請出比例尺讓大家感受一下,這裡每一顆蚵仔至少都有這一顆的一半大,這種豪華尺寸的更不在少數,奇怪,這種標準的為什麼都買不到啊。

DSC_3778_nEO_IMG
現烤現吃,吃完的話請自行再取用,單位同第一張臉盆照,一拿就是一盆,吃完的殼直接往桌下丟即可,這一籃是我們處理過的結果,哈哈,而且完全無料喔,價格包含在生態導覽之中,真的是物超所值啊。

其實本來還想再來一「盆」的,不過只有兩大兩小吃的這麼誇張實在有點嚇人,只好點到為止,留點意猶未盡的感覺才好回味。

這一趟導覽蠻過癮的,解說的大姊姊是妙語如珠,而且講解的頭頭是道、鉅細靡遺,歷史、生態、典故、風俗民情、天文地理無所不包,有機會來到七股的話除了鹽山之外,推薦大家來這裡搭船走走,了解感受一下蚵農的生活體驗。

5 comments :

Ruth said...

我倒是沒參加過這樣的行程
下次回去來去走走

無限台南 said...

這是住台南的好處之一, 蚵仔和虱目魚又肥又大又便宜.

上次艾兒來, 也說想要搭竹筏看紅樹林,
可是我一直不解, 台南運河或鹽水溪到處都是,
何必跑那麼遠還要搭竹筏?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值得一試。

to 總筒:這什麼態度啊!很好玩耶,你沒去過吼!

tooren123 said...

等 cellocoffee 一家子回台灣,
我一定要帶他們去!!!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要去要去,如果能上到沙洲更讚。

對了,要請那幾位練習聽台語,來個台語導覽才過癮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