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4, 2010

試讀:《無期徒刑》

《無期徒刑》故事一開始就一步步把故事帶回多年前,有人心底藏著秘密,有人想要挖掘真相,這之間充滿了對人性最深刻的試煉,越到故事尾聲越是精彩。

一個尋找新書題材想要再創寫作生涯高潮的作家卡珊德拉,意外發現自己年少時的同學卡莉歐普竟然因為被控殺害自己的小孩,但卻整整沉默七年不發一語,不願為自己辯駁,也不肯透漏任何訊息。這事件有著無比的吸引力,也是卡珊德拉認為可以拯救自己作家生涯的好題材,但是當事人早已隱姓埋名人間蒸發,於是作家搖身一變成為偵探,試圖找出真相,出賣朋友來維持暢銷作家的身份。

事實上卡珊德拉前兩部作品《父親的女兒》、《永恆的妻子》也是自己生命的回憶錄,述說著自己從年少以來家庭、婚姻的種種,或許因為故事的真實,不避諱談到父親的外遇連連,拋妻棄子,以及自己的兩段婚姻和不斷的婚外情,讓她的故事滿足了許多人想要一窺他人隱私的慾望,《無期徒刑》就在卡珊德拉尋找新作的過程中,交雜著今日的卡珊德拉對於自己過去的種種回憶,一幕幕揭開卡莉歐普事件的過程,卻成了讓卡珊德拉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

卡珊德拉因為尋找寫做的題材回到故鄉,與離婚的父母見面,與多年不見的同學重逢,過程中也再次重新誠實面對自己,她才知道,回憶錄裡其實有著許多連自己都不知道的謊言,原來,人生是這般容易的被欺騙,這寫作的旅程反而成了一段心靈之旅,也解開了許多疑惑,人生真的不完美,友誼的背離,父親的外遇,愛情的破滅,都不斷的在她的人生中發生,選擇如何面對才是走出來的關鍵,讀完《無期徒刑》,似乎也讓我們對每一段的人生有了重新的思考與認識,錯誤、誤解、欺騙、謊言無所不在,學會用不同的眼光看人生,生命一定會回報以不一樣的結果。

除了故事主軸之外,小說裡的卡珊德拉父親角色是個工作上嚴謹,卻愛拈花惹草的角色,或許有人會討厭他,但我覺得他還蠻「真」的,我相信父親從小對卡珊德拉的要求,成就了未來作家的基礎,我蠻享受書裡每一段父女的對話,甚至《無期徒刑》的英文書名Life Sentences,我一直覺得,一定是卡珊德拉在父親從小的要求標準之下,才能想出來的好名字。

心得好像少了被指控的沉默母親這一段,我覺得那不重要,真的。

出版社:漫遊者文化
書名:無期徒刑
作者:蘿拉.李普曼(Laura Lippman)
譯者:王欣欣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