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8, 2012

試讀:《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閱讀《潛進世界中心的我》讓人有一種想要逐漸返樸歸真的感覺,像是隨著女主角凱倫潛入充滿不同層次色彩的海水中,藉由海洋的洗滌,重新找到自我。

凱倫是個心智遲緩,或者說是重度自閉症患者,從小只會對著大海大吼,抓起沙子就往嘴裡塞,《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是她成長以後以第一人稱的觀點來描述她從小到大的故事,小時候她被回到墨西哥繼承鮪魚工廠的阿姨找到,逐漸了解自己的與眾不同,從一開始她就知道自己是個呆子,但是她也知道自己有三個重要的美德如下:

第一,我不會說謊。
第二,我不會做白日夢。也就是說,我對於不存在的東西不會感到痛苦或不安。
第三,我只知道自己知道的東西,至於我不知道的東西,多如牛毛,我很確定我就是不知道。

多麼簡單卻無比動人的自我認知,或者應該說是令人感動的能力,看在生活在現代處處需要偽裝,時時需要包裝的你我心中,不覺得如果能如此沒有負擔的過日子,人生簡直就是完全不相同,想必輕鬆許多啊。

凱倫如同自閉症的孩子一樣,不懂得與人溝通,不與人眼神接觸,不握手,但她用自己的方式活著,碰到難解的問題她就下潛到深藍色的海水層,或者穿上緊貼著肌膚的潛水衣,把自己吊掛在半空中,試著去放空再思考,如果不要用世俗的標準來看她,凱倫根本就是最懂得調整情緒,整理思緒的高手,人們不懂得控制的,總是影響判斷的情緒,在她純淨而不帶雜質的腦袋裡,通通不構成影響,她只懂得單純而直接的面對問題思考,這樣的方式也讓她做她想要做的事沒有例外的,最後總是完美的成功。

其實凱倫有著優秀的記憶與理解,專注能力,凱倫並不強求自己融入外界,但她專心一致,學會了語言,學會了潛水,她幫忙阿姨經營鮪魚工廠,面對商場的變化,她成功的運用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而仔細看她的方法,其實是隨心而走,她熱愛海洋,她保護鮪魚,在不特別求取利益的情況下,反而成功的經營出獲利最高的鮪魚公司,她的成長與蛻變過程有歡樂,也有失落與悲傷,在作者莎賓娜.貝爾曼細膩的文字下,我們彷彿隨著凱倫那純淨的心靈,一起進入深層的海底世界沈澱自己,也用凱倫的方式,走進五光十色的世界中,試著去尋找與世界共存的方式。

作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不容易融入外界,阿姨對待凱倫的方式獨樹一格,卻成功的帶領凱倫進入花花世界,凱倫與阿姨之間的愛難以形容,誰說自閉症患者心中只有自我,兩人互動令人動容。

《潛進世界中心的我》以凱倫與海洋為題,用輕鬆的態度描寫自閉症患者的世界,也寫海洋生態,環境保育,對於被老饕視為珍饈美饌而大量捕殺的黑鮪魚,雖然沒有直接的批判對錯,卻也藉由凱倫所建立的「鮪魚樂園」傳達了作者的觀點,《潛進世界中心的我》文字是輕鬆而幽默的,傳達的力量卻毫不簡單,如海浪般一波波襲來,帶著讀者重新思考許多許多。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潛進世界中心的我
作者:莎賓娜.貝爾曼 (Sabina Berman)
譯者:葉淑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