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2, 2013

試讀:《末日之旅2:十二魔》

在《末日之旅》的心得裡,我寫下了一句「真正的末日才剛要開始」。

的確,儘管度過了讓人恐懼與悲傷的一夜,並不代表一切就此結束,世界將會重歸於平靜,倖存的少數人們想辦法在艱難的環境下活下來,一面開始新的生活,一面躲避病鬼,人們的心底沒有忘記失蹤的親人,他們或許不曾提起,將傷痛深埋在心底,但那只是不得已的自我欺騙,總是有一個小小地聲音不時詢問自己,那失蹤的摯愛是否仍在人間,在某個遙不可及的地方,等待著重見光明。

自從末日屠殺之後,艾美與夥伴們各自有了新的生活,曾經是對抗病鬼的鬥士,各自分散在人間,成了一群不起眼的人們,四散他方,在《末日之旅2:十二魔》中,艾美不再是唯一的重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或許不願回首,或許悲痛令人難耐,但發生過的不會從此消失的無影無蹤,內心的呼喚不斷迴盪著,告訴自己餘生的使命,尋找真相,讓逝者安息,生者得到解脫。

《末日之旅2:十二魔》敘述了事件過後的世界,病鬼固然可怕,餵養著病鬼的人們心裡的想法更令人難以置信,這些人們為了什麼目的而寧願以同為人類的血液來餵養病鬼?人類究竟擁有多少的劣根性,為了一己的利益,可以與魔鬼共存,與撒旦共舞?人們不再是被殘殺,而是被眷養,生命的意義早已失去,唯一的意義是每一次被選擇時逃過一劫,當生存的意義是度一次又一次的選擇而活下來,該是一種悲哀,還是一種無奈?或是為了一絲的希望所展現的勇敢?

當恐懼變成日常生活的固定儀式,當死亡只是機率問題,人們終究會選擇揭竿而起,當我們為了小說中的人類命運懼怕恐懼時,總有人決定不再忍受這一切,默默的以生命來換取一線曙光,這樣的力量儘管渺小,但是前仆後繼下來,終究是無法抵擋的力量,足以將一切化解,讓風雲變色,如同任何一段反抗的故事,過程中有太多令人不忍的情節,但故事越令人難耐,人類的韌性越強,足以摧毀一切而在所不惜。

艾美是十二魔中那一塊空缺,是解決一切的關鍵,但艾美不再是人類唯一的依靠,彼得、艾莉希亞、尤斯塔斯、提夫第以及一個又一個,依舊擁有人性的人類展現的是人類無可匹敵的勇氣,塞吉歐不再是一個個體,塞吉歐是人類追求自我命運的象徵,誰是誰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人類對於自我的認知,對於自由的渴望。《末日之旅2:十二魔》中敵人究竟病鬼還是同流合污的人類已無所謂,重要的是我們從其中的到的教訓,愛與勇氣依舊是人類最強有力的武器,唯有希望能克服一切,帶領人們走過艱難困苦,最難以忍受的歲月,走向未來,儘管當下握在手中的也許只是一線希望。

加斯汀.柯羅寧的《末日之旅2:十二魔》再一次給了我們絕地逢生的勇氣,儘管末日世界充滿不安與恐懼,令人屏息,但那恢宏的格局,優美的文字彷彿低聲訴說著一個故事,讓我們理解愛無所畏懼。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末日之旅2:十二魔
作者:加斯汀.柯羅寧 (Justin Cronin)
譯者:李靜宜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