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4, 2013

試讀:《老虎的眼睛》

老虎的眼睛正常的死亡儘管令人難受,至少它讓我們有所準備,無論死亡仁慈的給你足夠的時間或是殘忍的只能擁有短暫的日子,至少當那一刻到來,面對它,我們可以倚靠事先在心底築好的一道防禦的牆,也許真的已經放下一切,或許只是強顏歡笑的偽裝,但終究可以不讓死亡輕易擊敗我們,而若是死亡突如其來的貼近我們,偷襲我們,我們又當如何自處?

戴維的父親在一場槍擊意外中喪生,面對親人的死亡,種種情緒交互出現在戴維的心底,無奈、憤怒、恐懼、焦慮、自責,葬禮結束後回到學校的戴維不由自主的喘不過氣來,動不動就昏倒,最後媽媽決定帶著戴維與弟弟一起前往新墨西哥州的姑姑家過一段日子,希望換一個不一樣的環境能讓全家人,特別是戴維有機會重新振作起來。

失去親人的痛在《老虎的眼睛》裡透過戴維的自敘逐漸擴散開來,原本安定祥和的小家庭被意外所衝擊,不僅是戴維,連媽媽也在強做鎮定的外表之下慌了手腳,媽媽希望離開原本是溫暖來源卻轉眼成為難以擺脫的夢靨的家能讓戴維忘記痛苦,只是愛的越深傷害越重,想要遠離與不願離開的情緒糾結,儘管身在他鄉,戴維的心底依舊時時思念著父親,如果能夠重來,她一定不會讓當天的事件發生,她一定會用盡所有方法改變事實。

戴維對於新的環境有所排斥,只能強迫自己試著去認識新環境與新朋友,為了避開不喜歡的人,她到醫院擔任義工,而與病人接觸的過程讓她逐漸理解死亡的存在與無可避免,當她的病人好友一天比一天虛弱,她也漸漸理解就算是預先宣告的死亡也無法讓愛他的人少掉痛苦,相較父親遭遇的意外,只是面對的方式不同,處理的方式不同,重要的是你的內心如何看待生命的存在與消失,從而找到面對的方法。

戴維在成長的過程中經歷了死亡所帶來的傷痛,《老虎的眼睛》平實的描寫她心理自我療癒的過程,深刻的打動人心。過程中戴維與外界有對抗,有衝突,有與成年人之間的格格不入,也因為不願面對真相的隱瞞而與同儕之間起了摩擦,直到她看開一切,才能走出自我囚禁的牢籠,重新找回年輕的人生。我們都害怕失去,但失去卻是無可避免的過程,唯有愛重新帶給我們力量,或許就是這樣的力量驅使著我們不斷前進,擺脫心底的陰霾,讓悲傷的眼睛重燃希望的光芒。

《老虎的眼睛》這本小說出版於1981年,儘管經過30多年,戴維的心路歷程讀來依舊觸動你我心底最脆弱的角落,親近的人的死亡往往讓我們無法自己,跌跌撞撞才能渡過苦痛的階段,這是成長的過程,也是生命的試煉,茱蒂‧布倫寫下了最值得令人深思的經典之作,死亡帶來的悲傷總是存在,每個人都要學習如何走過,逝者已矣,生者當如斯。

出版社:遠流
書名:老虎的眼睛
作者:茱蒂‧布倫 (Judy Blume)
譯者:王心瑩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