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試讀:《純淨之子》

純淨之子 核爆大毀滅之後,倖存下來的有兩種完全不同的人,一種是在核爆中僥倖逃過一劫的人類,他們雖然存活下來,爆炸卻在每個人身上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記,爆炸時身邊的物品在高溫之下融入人體,讓這場爆炸成為永難忘記的記憶,因為身體的關係,他們被稱為畸零人;另一類人躲在牢固安全的瓊宮之中,避開了一切危險,全身上下沒有絲毫損傷,長久以來擁有高度進化的醫學,完整的教育,更進一步研究透過基因編碼來強化自己,他們被稱為純淨人。

畸零人的環境裡充滿了危險,除了惡劣的基本生活條件之外,四處出沒的伏地人與混獸人隨時虎視眈眈的準備將他們當成獵物,就算僥倖逃過這些危險,只要長大到十六歲,天啟軍團就會找上門來,運氣好的畸零人或許加入軍團成為一份子,運氣差的就只能成為軍團練習的活靶。

畸零人與純淨人看似完全無關的生活在兩個世界,一邊無時無刻為著活命努力,一邊高枕無憂的悠閒度日,《純淨之子》的故事就發生在某個關鍵時刻,當畸零人蓓西雅到達十六歲時的危險年齡,在一場逃命的過程中碰到地下組織,讓她得知從未知道的一部分世界;而純淨人帕瑞哲隱約發現自己從小被刻意隱瞞,而已逝的母親可能還在人間。為了求得真相未曾來得及了解過去的兩個青少年就這樣被捲入一場事件中,究竟是無心的巧合還是刻意的安排?一場牽動兩人命運,甚至是人類命運的變動就此展開。

《純淨之子》只是三部曲的第一部,作者朱莉安娜.柏格特描繪出一個充滿想像的末日世界,人類歷經爆炸輻射的洗禮,生物、無生物共存於一個軀體,那是多麼令人難以想像的世界,偏偏就在眼睛看得到的遠處,有另一群絲毫不受影響,得天獨厚的過著另一種生活的人類,這是多麼的矛盾與衝突,生命不分貴賤,怎能如此。雖然擁有複合人與各種怪物般的科幻設定,但根本上《純淨之子》探討的卻是相當人性基本面的問題,面對科技進步到能毀滅人類,或是改變人類成為不可預期的結果,這樣的科技究竟應該繼續深入發展,還是根本就該因為道德倫理的考量而被限制?如果無所限制,擁有生物科技、醫療技術的少數人是否將成為足以控制世界的野心霸主?《純淨之子》以科技小說的包裝探討人類生存的意義,一昧追求科技的進步是否只是滿足了特定人的私慾,甚至犧牲其他人類來滿足一己的目的?

人類的內心深處總是存有許多夢想,成長的過程中你我心中是否曾覺得世界上會有另一個美好的天堂?期望那一個不一樣的烏托邦有朝一日將會是現實苦悶生活的救贖。小說中即使經過大毀滅的洗禮,人們依舊一一重新站起,憑著求生的意志再度站起來,一種動力或許就是等待著瓊宮前來拯救自己,卻沒想到烏托邦只是苦難生活中的精神慰藉,終究不存在於現實中,也無能拯救自己。

人類對於末日的心態值得玩味,多數人只求安穩生活,對於末日避之唯恐不及,有些人則自認高人一等,認為其中必有可趁之機,有危機才有機會,想要利用浩劫來成就自己的夢想,並且利用謊言與希望來讓原本應該是絕望的人們繼續擁有活下去的動力,《純淨之子》像是一幕透視人性善惡的舞台劇,即使是在科幻的舞台上,人們仍舊扮演著靈魂深處那善與惡分明的不同角色。

出版社:商周
書名:純淨之子
作者:朱莉安娜.柏格特 (Julianna Baggott)
譯者:張孝耘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