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14

試讀:《北方大道》

北方大道該如何替《北方大道》定位?是星際科幻小說?是富有的家族企業內鬥?警探查案?星際冒險?厚厚的數百多頁小說大半的時間沒有給我一個可以讓自己認同的答案,一直到最後,我才發現,《北方大道》最強大的後座力在人類最動人的原始力量,足以讓人心甘情願付出無盡歲月,美好人生來交換的偉大動力。

一場發生在英國新堡的謀殺案帶出一段沉沒了二十年的往事,被殺害的是擁有北數界星際企業的北家人,死者遇害的情況與二十年前一樁也是發生於北家的滅門血案一樣,當初唯一倖存下來的安琪拉堅持有怪物殺害了所有人,卻不為法庭採信,就此入獄終身監禁,一直到這一場命案發生,二十年前的癥兆再現,負責人類安全的人類保衛聯盟(HDA)決定找來安琪拉協助遠征隊伍,前往聖天秤星一探究竟。

安琪拉究竟是誰?二十年前的血案為何只有她能倖存?地球上新堡市的警方一步步追查著真相,太空中勘查隊伍也肩負著找尋外星人真相的任務而出發,新堡的警方解開了一個謎題卻總是發現另一個難解的謎,真相依舊遙遠;遠征隊伍一開始看似順利,不久之後卻開始意外連連,而HDA始終不肯相信外星人的存在,當聖天秤星的一切開始起了變化,探險隊伍成了犧牲者,他們幾乎斷了聯絡,沒有補給,只能憑著僅存的資源就地求生,但是狀況絲毫沒有好轉,在氣候遽變的同時,隊伍籠罩在未知的敵人攻擊之下,一個接一個被攻擊甚至消失。

從故事一開始,《北方大道》就緊緊抓住讀者的心,新堡的追查與聖天秤星的發展交互呈現,加上不時穿插的對過去的描述,像是天空中的繁星一樣的繁複而多變,但作者彼德‧漢彌頓的功力了得,雖然多線發展卻絲毫不見紊亂,從一樁命案開始,帶出一場史詩般的星際冒險故事,而還原真相的背後,更是令人動容。

《北方大道》的另一個精采之處在於對於未來科技的描寫栩栩如生並且言而有物,隱約間讓人看見,這些技術無論時間長短,早晚將會出現在人類生活的應用中,這些科技有許多已經逐漸應用在人類生活中,諸如通訊、全像模擬、3D列印、回復青春等醫療技術的發展,其實都是人類一步步努力的方向,看著未來科技的發展,很難不為人類的文明發出讚嘆。只是優點與缺點總是並肩而來,通訊的發達也代表著人們再也難以保有隱私,一切行蹤都在智慧網路的監控之下,無所遁形,而有錢有勢者依舊有著不一樣的管道可以避開麻煩,難道這是人類內心醜陋一面永遠無法擺脫的宿命?

抬頭仰望,人類對於天空中的一切總是充滿了好奇,你我從何而來?萬物如何延續?人類與其他物種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和平共處?自然的規律又是如何維持著宇宙的運作?宇宙浩瀚的一切對於人類而言,還有無窮的未知等待被發掘,《北方大道》以一個磅礡動人的故事寫出人類對於未來探索的一頁傳奇,更讓我們了解,一切的動力來自於愛,以及希望人類更好的偉大期待。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北方大道
作者:彼德‧漢彌頓 (Peter F. Hamilton)
譯者:段宗忱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