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9, 2018

試讀:《你到底是誰?:解開不可思議的人格謎團》

每個人在人生過程中接觸到的他人之多無法計數,其中各種個性形形色色都有,但是你是否曾經注意到,我們接觸的他人多數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一開始接觸時對方的個性幾乎就是定型,若調查在認識的過程中是否有人的個性曾經改變過,排除因為重大事件造成的影響之外,雖不敢說完全沒有,但比例少之又少,且變化的幅度多數不大,只是小幅度的改變,因此「人格」這個特質在我們的印象中就像是根深蒂固的某種特定結果,難有大幅度的改變,但是事實真是如此?還是我們對於人格沒有足夠的認識,以至於沒有辦法去改變?

專門從事人格與心理研究的布萊恩.李托博士研究後發現,性格是可以改變的,以科學的方法來實驗分析,性格絕非來自先天條件而不可動搖,多數人可能認為與生俱來的個性就決定了一切,後天成長的環境或許也對個性有些影響,除此之外,人格就此決定,但李托博士提出了第三個影響個性的來源,稱之為「個人計畫」,也就是我們的行為所影響的結果,這個觀點顛覆了一般的印象,原來只要我們願意,是能改變人格的,如此一來,對於我們人生所追求的目標,撇開個性影響因素,是否都能多了幾分成功的機會?

《你到底是誰?:解開不可思議的人格謎團》中談到人格就是從先天擁有的人格屬性與個人計畫兩者合併來看,先天條件固然左右著我們的個性,但想要達到特定目的,有所期待的計畫所帶來影響絕不能被忽略,書中並提出了「幸福進行式」一章用來說明人們應該為了眼前的幸福與未來的願景而做出影響所有計畫的核心計畫,而這些核心計畫的規劃也有著如何成功的技巧,例如要與生理特質一致,藉由公諸於世的方式來加強自己的承諾等技巧,許多細微的小事或許你我不會特別在意,但在關鍵時刻,策略選擇的優勢可能就足以讓計畫成功。

《你到底是誰?》不是談心理分析的書,但也提供了簡易的人格特質量表讓有興趣的讀者對自己多加幾分了解,從了解自我開始,才能有效的擬定計畫,規劃策略,只要找對方法,我們與生俱來的那一道「天性」就不再是無法改變的障礙,或許一直以來我們被制約的,以為無法改變的人格特質一旦有了改變的機會,人生的契機就從此開始。

最近由日職赴大聯盟發展的大谷翔平選手因為開季的優異表現受到各方矚目,他在高中時期所作的九宮格計畫也被媒體大肆報導,不曉得大家是否注意到,除了與身體及技巧相關的目標外,計畫中更包含了「心理」與「人性」兩個項目,心理項目的計畫中更有「冷靜的頭腦」、「危機中堅強」等站上世界舞台時不可或缺的特質,隨著他優異的表現,也印證了這樣的個人計畫絕對可以讓人主動而有效率的改變人格特質的。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作者李托博士也提醒讀者要「接受意外」,意外總是在你我不經意時出現,帶來讓人毫無防備的衝擊,但是改變自我本來就不容易,儘管依循著天性來作計畫與執行,仍然會有意外發生,無論意外帶來的改變好壞,若能輕鬆面對,這樣的人生不也是一種樂趣?

認識自我,了解自我,以有效的方式訂定計畫,追求生命的意義與豐富而多彩的人生,相信那時我們會知道自己存在的目的,過的充實而圓滿。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你到底是誰?:解開不可思議的人格謎團
作者:布萊恩.李托 (Brian R. Little)
譯者:王素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