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2, 2018

試讀:《不能沒有妳》

有沒有人認真想過,「愛」這個字要如何定義?字典裡的解釋是「對人或事有深摯的感情」,無論愛情、親情、友情……似乎都能適當的套用,但是如果這樣的情感走偏了,愛還是存在,卻以不恰當的方式呈現,這樣的愛還算是愛嗎?或者是說,這還是普世價值中認定的那一份愛嗎?

療癒天后克莉絲汀.漢娜的新作《不能沒有妳》將場景放在遼闊的阿拉斯加,在廣闊無垠土地上的生活有著一般人無法想像的現實,一方面人們要為了生存下來而努力,改變對於我們習以為常的外界一切看法,一方面大自然也在進行一場淘汰,無法隨著自然的寬廣而改變自己胸襟的人們該要如何在此自處?在這樣恢宏的場景下,克莉絲汀.漢娜寫下愛的不同面貌,也讓讀者重新領悟愛的真諦。

從戰場返家後的父親像是變了一個人,個性變得暴躁易怒,蕾妮知道母親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卻因為深愛父親,相信他總有一天會改變,於是儘管生活在擔心懼怕中,依然不離不棄的陪伴父親,還好母女兩人無話不談,互相成為彼此的精神支柱,就這樣撐過一天又一天的日子。

某天父親得到戰友送來的禮物,一塊遠在阿拉斯加的土地,憤世嫉俗的父親決定遠走,母親雖然猶豫,卻也期望得到改變,於是他們啟程上路,踏上未知的旅程,儘管心中忐忑不安,彼此都期待著一個新的天地能給家裡重新帶來平和與歡樂。

阿拉斯加的美景震撼了蕾妮一家人,卻也讓沒有準備的他們吃足苦頭,還好有著樂天知命的先行者伸出援手,父親的情況看似好轉,卻沒能維持多久,漫長的冬日來臨時,一切又走回從前,蕾妮無法幫助母親,卻又不能不顧一切離開,而當她遇見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另一半時,這一切成了蕾妮最糾結的夢靨,是否要忘記這一切,遠走高飛去尋找自己的夢想?但是自己離開以後,失去了蕾妮而又無法放下父親的母親該怎麼往前走?對於父母的愛恨糾結讓她無法下定決心,愛成了難以割捨卻也無法負擔的包袱。

《不能沒有妳》寫出上一代的情感糾葛如何影響下一代的人生,蕾妮與母親情同姊妹,不忍獨自離去,但暴力的陰影籠罩之下,對象又是自己的父親,一個身受戰爭創傷的親人,真的讓人難以抉擇,還好他們來到了阿拉斯加,在這個必須相當堅強才能生存下來的地方,人人願意互相幫助,也因此蕾妮母女得以得到喘息的空間,若是生活在疏離冷漠的大都會,恐怕又是另一種情境了。

故事最後的轉折令人動容,人生總會面對許多挫折,面對許多難以下定決心的抉擇時刻,愛讓人陷入泥沼,母親對父親的愛讓她裹足不前,無法脫離這個夢靨,蕾妮對母親的愛讓她無法撒手不管,甚至耽誤自己的人生;但也是愛拯救了她們,來自四面八方的友情支持著她們,做為她們的後盾,而愛情讓蕾妮能持續堅持下去。生命自會找到出口,乖辟的父親帶著她們來到遠離塵囂的世界,隔絕了她們與繁華都市的連結,卻也替他們開啟了另一扇窗,《不能沒有妳》在壯麗山河的襯托之下,刻劃人類堅韌的勇氣,以不同的角度詮釋親情、愛情與友情,令人動容。

出版社:春光
書名:不能沒有妳
作者:克莉絲汀.漢娜 (Kristin Hannah)
譯者:康學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