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2, 2019

試讀:《Nada什麼都沒有》

安德蕾雅充滿期待的開始一趟冒險,她獨自前往巴塞隆納就讀大學, 一下火車巴塞隆納的空氣、海風與建築就讓她陶醉,安德蕾雅將投靠外婆,期待展開與鄉下截然不同的新生活。

同一個屋簷下住著一家人,卻有著不一樣的個性,舅舅胡安不肯腳踏實地好好工作,總以為自己擁有繪畫的天份,可以靠著繪畫維生,個性又充滿懷疑與不信任,大男人的他動不動就打老婆;姨媽安古斯蒂雅斯則自以為是秩序與規則的維護者,對於這個離家而來投靠的小姪女,必須負起責任,強烈的控制慾讓安德蕾雅難以承受;而最小的舅舅羅曼則是才華橫溢卻玩世不恭,面對這幾個小孩,年事已高的外婆也無能為力,只能任安德蕾雅自己找出適應的方式。

夢想與現實有著極大的反差,記憶中的外公外婆家有著諸多美好的回憶,安德蕾雅描述自己到了巴塞隆納度過的第一個夜晚,到了清晨,還沒睜開眼就感受到幸福的暖流,但現實中她卻發現公寓已然老舊,窗簾阻隔了光線,家具堆積,處處凌亂不堪,而家人之間緊繃的關係更讓她處於一種時時緊張的狀態,她以為投靠的是家人,卻發現自己像是外來者般,讓這個本就不平靜的家庭更加紊亂,格格不入的感覺如影隨形。

還好大學新生活沒有背棄她,學校讓她展開了新的人生,也交到了好朋友艾娜,阿里保街的舊公寓像是苦悶的牢籠,學校生活讓她得以解放,於是她一如初衷的肆意享受青春,開始嘗試改變,雖然家裡的紛擾依舊,但她逐漸找到自處的方式,當艾娜與羅曼發展出一段不尋常的關係時,儘管讓她錯愕而不知所措,卻也讓她理解,這就是她所面對的人生,就算外在充滿灰暗與貧窮,空氣像是陷入泥沼停滯而不流動,她也不願人生的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總要嘗試著從中找到自我解脫的方式。

拿到《Nada什麼都沒有》書稿時對本書的背景一無所知,當知道這是作者卡門.拉弗雷特一九四四年的處女作,而她在兩歲搬離巴塞隆納,十八歲重返巴塞隆納就讀大學,不難猜想《Nada什麼都沒有》是作者某種形式的自傳,雖然西班牙並未參與二次大戰,但幾年前的內戰仍然對這個國家造成了影響,兒時美好記憶對比今日的破敗,呈現著戰爭的無情,當物質與外在條件都不如所需,也難怪外婆一家人之間有著這麼多衝突與不愉快,不著痕跡的讓人感受到那強大而無力改變的無奈。

巴塞隆納的一年很短,卻又如此漫長,那是安德蕾雅成長的轉捩點,從不需煩惱人生的少年成長為需要面對現實紛擾的青年,從充滿美好憧憬到見識諸多的不如意,開始試著去定位自我,尋找自我所在,安德蕾雅想要逃脫貧窮困境的決心表露無遺。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Nada什麼都沒有
作者:卡門.拉弗雷特 (Carmen Laforet)
譯者:李文進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