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1, 2005

水里休閒地點推薦

老五民宿
適合懶得移動,定點旅遊,有小孩的家庭,網路推薦度極高,訂房不易的熱門地點。

伴山咖啡
有巴里島風味,放鬆來享受,順便瞧瞧主人的陶藝作品。
PS: 蚊子多,怕蚊子的人要有準備,不過老闆娘有很多對付蚊子的法寶。

亦青酒莊
有梅酒,梅醋....適合嗜酒成性的酒鬼....^_^
922期商周特別介紹,轉貼一段。

在 新中橫公路上(省道台二十一線),有一個相當知名的景點,即為一對相依相偎的夫妻樹,不論寒暑晴雨,這兩棵紅檜枯木,始終並肩屹立,彷彿感情深厚的伴 侶,手牽著手。無獨有偶地,就在距離夫妻樹不到六十公里的地方,就有一座由兩名年輕夫婦一手打造的酒莊,彷彿呼應了夫妻樹的故事。

從 公路旁的一條陡坡開車往下,不消幾分鐘就直達陳有蘭溪下游的河谷旁,青山綠林間,霎見一棟有如古代客棧的原木建築。這裡正是奕青酒莊,也是一對夫妻的愛情 結晶,酒莊占地大約一千坪,長方體的建築只用黑白兩色,並以仿唐風客棧形式打造;建築前方的大片草坪注入清新視野,特別移植過來的一棵老梅樹,有如土地神 般守護著這專做梅酒的酒莊。

酒莊的老闆吳佳懋,一襲白襯衫、休閒褲涼鞋,看起來並不像傳統果農,也的確不是,因為他是清華大學核工系畢 業,還在核能廠當過工程師;太太黃秀容畢業於逢甲大學都計系,嫁進吳家前,是個連鋤頭都沒拿過的都市小姐。這一對夫妻,竟然放著城市裡的白領生活不過,硬 是不顧家人的反對,回到南投鄉下種梅子,著實引人好奇。

什麼樣的契機,讓他們開酒莊的?吳佳懋爽朗一笑,說這一切都是從一個「美麗的謊言」開始的。

八 十一年,已經辭去核能廠工作的吳佳懋,心底一直想要回南投老家重拾種植梅子的農作,享受田園生活。不過,為了追求結識不過三個月的黃秀容,他刻意到高雄長 庚醫院擔任物理師,以便近水樓臺快速發展。當初他的農家夢,看在擔任鐵工廠廠長的岳父眼裡,頗不受到認同,為免佳人變心夜長夢多,吳佳懋便編造出想返鄉開 設梅子加工廠的理由,才說動丈人抱得美人歸。

八十三年婚後回到南投,兩人穿上粗衣戴上斗笠,當起梅農,原以為從此遠走高飛閒雲野鶴,沒想 到才過了不到一年,就遇上大陸青梅傾銷日本市場,台灣梅子外銷中斷內銷賤價的危機,往年固定二、三百萬的進帳,就這樣一夕歸零。為梅子找尋新出路的吳佳懋 和黃秀容,於是開始投入研究梅子加工和釀酒事業,就這樣,竟然意外實現了當年倉皇許下的,那個美麗的謊言。

以寶貝女兒「奕青」為名的酒 莊,承載了吳佳懋與黃秀容的夢想,從外到內,每一個細節,都是夫妻兩人自己規畫的結晶。建築主體以進口杉木打造,黑白相間的對 比色彩,大膽運用在地板、窗櫺、桌椅、和陳列櫃上,置身其中,有如時空倒流地回到古代。他說,之所以採用中國客棧融入日式老鋪的風格,是因為他想建立的酒 莊,是可以無限延續的百年企業,而不只是跟隨潮流的盲目轉型。不過,用色這麼深沉的建築,在台灣鄉間十分罕見,剛開始施工的時候,師傅還不敢把杉木漆成黑 色,直到吳佳懋再三強調,他們才敢照辦。

吳 佳懋特立獨行的風格,還不只是反映在酒莊建築上。事實上,奕青酒莊自創立到開幕以來,始終堅持走自己的路,既不參加評鑑也不削價競爭,在公家推薦農村酒莊 名單中時常「失蹤」的奕青,卻靠一己之力逐步建立名聲。吳佳懋之所以敢這麼自信,跟他的工程背景很有關係,他連釀酒的機器,都是自己畫好設計圖,再找認識 的工廠量身訂做的。

不過,做好喝的梅酒,光是機器也不夠。身為梅農第三代,吳佳懋說,好的梅子一定要含水量低,酸度強,釀出來風味才夠 好。他家的梅子,從最青的到最熟的,都能採收做成不同商品,例如運用極熟的梅子,所做成的「火烈」蒸餾酒,是吳佳懋相當自豪的一支產品,因為他認為若想在 品質上一較高下,就必須仰賴烈酒而不是甜酒。

他自信的說,既然奕青的梅子原料來自全國最好的產地信義鄉,台灣的梅子又是世界第一,那麼以後要靠梅子烈酒在國際上勝出的機會也最大。「我想轉變大眾對農業的印象,農業不是需要幫助的弱勢產業,而可以是健康而進步的優質產業。」他真心懇切的表示。

坐 在酒莊裡,聽著吳佳懋和黃秀容談著酒莊夢,他們倆的背後,恰好就是一幅夫妻樹在藍天下,相依相偎的畫面。我手上是一杯被命名為「取冰」的葡萄酒,釀造用的 巨峰葡萄,長在高山上,並在冬季早晨採收,因而得名。這是兩夫妻在加拿大旅行時,從冰酒汲取靈感而研發出來的。吳佳懋表示,「好的釀酒葡萄,一公頃採收不 能超過一萬五千公斤的葡萄(編按:食用巨峰葡萄一公頃採收最高可達二萬九千公斤)」。

因為是刻意培育的冬季小葡萄,取冰的酒色深沉,甜度極高,口感非常濃郁,那甜美飽滿的味道,就像夫妻同心攜手打造出來的愛情滋味。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