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1, 2005

軟體:PhotoCap

前一陣子開始使用Picasa,對於它用時間來分類的功能感覺還不錯,不過因為我的數位相片儲存的目錄結構是依照時間來分,也就是說,2005年的影像檔都在同一個目錄下的各子目錄,因此Picasa一執行後,赫然發現,有不少影像檔的EXIF時間竟然是錯的,不知道哪時候去改到相機的時間了。

既然錯了就要改,找出慣用的ACDSee,嘿嘿,改是可以改,但怎麼找都找不到batch修改的方法,也就是說,我只能一個一個檔案改,而且一個檔案要改三次,天啊,怎麼可能?

懶人只有找懶方法,果然讓我找到了一個軟體,PhotoCap,國人自行開發,其他功能我還沒試過,但是光批次修改檔案EXIF時間的功能,就夠我省下太多時間了,果然是好東西,跟大家分享一下。

官方網站上對此軟體的簡介

PhotoCap 主要是針對數位照片處理所誕生的,但也包括其他非照片的編輯,如排版功能,批次改檔名,批次改日期,批次改影像格式等等。功能簡述如下,詳細介紹請參閱相對應的章節。
• 可以批次為你的照片加上拍攝日期,文字,圖案,外框,對話框等常用的功能,還可以批次為你的照片做影像處理,如去雜訊,自動色彩對比,色彩調整,泛黃等等。
• 方便你製作名片,海報。
• 超快速大頭照編輯,方便你製作出 1 寸 、 2 寸的大頭照,其中更包括今年政府公告的新版證照規格。
• 批次更改檔名功能,讓你一次搞定檔案名稱,檔名可以為拍照日期 、 檔案日期 、流水號等等,日期格式可自設你喜愛的格式,也提供更換檔名功能,比如說將所有出現為 DSC的文字改成ABC, 附屬檔名也可以更改喔 。
• 批次變更日期功能,你有拍照日期錯誤 ( 相機設定錯誤 ) 的困擾嗎?用批次改日期功能可以讓你補救回來,同時也支援修改檔案日期喔。
• 批次改影像格式功能,可以讓你一次將所有的影像轉成你要的格式,比如說我有 1000 張 JPEG 檔,想轉成 GIF 檔,沒錯,用這功能就對了。改格式同時還能改變影像尺寸喔。
• 提供列印功能。
• 提供超強好用的模版功能,載入別人設計好的模版,讓你所有載入的照片全部變成模版的設定,當然你也可以設計模版與他人分享。
• 提供專案檔功能,你有一些照片這次洗過後,以後還可能再沖洗嗎?若保留這次編輯輸出後的照片,是有點浪費空間,利用專案檔,紀錄這次編輯的設定,下次要再沖洗時只要載入該專案檔即可,這樣你可以保留原始檔案以防需要進一步的修改或處理
• 任意組數的物件功能,凡舉文字 、 影像 、外框、 箭頭 、 照片 、 對話框 、影像處理 等等物件皆沒有組數限制,要幾個就幾個。
• 物件特效功能,除位置與大小設定外,還提供透明,陰影,邊框,漸層色 、 材質貼圖等等功能。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