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8, 2008

閱讀:失竊的孩子

原本不列在書單的書,還好最後還是沒漏掉,不然真的是太遺憾。

中國的童話裡似乎沒有"調換兒"這樣的故事,剛讀到這樣的題材時忽然像是發現了不曾注意到的新大陸似的,"交換"似乎不是那麼的不合理,也許你我的身邊就有著這樣的角色存在。

故事從調換兒被調換後,從換與被換兩個人的眼光來講述兩個平行的故事,被換走的小孩成了樹林裡的妖精,從新學習適應新的環境,與其他的妖精日復一日的等待著下一個機會,也許百年之後,有機會再經過調換重生,再度成為人類,而假扮成小孩的妖精,從此成為人類的小孩,學著成為真正的人,漸漸的遺忘妖精所擁有的一切,忘記森林裡的夥伴,但潛意識裡,卻忘不掉奪取人類角色的陰影。

隨著變成妖精小孩的眼睛,我們看到森林裡一群妖精的等待,『遺忘』成了最重要的事,如果不試著去忘記,該怎麼度過百年的孤寂?但是也有不甘屈服於命運的妖精,不再藉由調換來換取新生,勇敢去走自己的路,追求自己的夢想,讓人為她的勇氣感到驕傲(這是書中我最喜歡的角色),而主角也從一個不甘被偷走人生的孩子,漸漸變成一個勇敢的追尋起自己的未來,調整了自己心態,並且一字一句的紀錄一切,僅存的一點人類記憶,變成妖精後的點滴,慢慢的拼湊出自己完整的人生,過程讓人感動。

了而偷了別人生命的妖精,活在不安之中長大,生怕自己的角色被識破,即使在自己最親的家人,最愛的人之前,永遠都需要隱藏自己,另一方面又苦於想要找回自己的前世今生,等長大結婚生子之後,又開始擔心自己的小孩會被調換,風吹草動都是威脅,這樣的恐懼與折磨,不知道會不會讓他悔不當初?

無論如何,最後的結局讓雙方都得到了救贖,雖然兩者只是匆匆見面,已經足夠,變成妖精的小孩放下心中的仇恨,轉身去尋找他的最愛,偷走別人生命的妖精,以音樂化解了一切,幾十年的糾葛,瞬間雲淡風輕消失無蹤。

「生命在這裡有它的補償。」妖精對新來的調換兒說,是的,雖然失去人類的身份,但你再也不會老,沒有意外的話,百年後你還是一個小孩,哪管時間流逝,這就是自然法則,生命給你的補償,感動的故事,我喜歡結局,值得一看再看。

■ 入圍2006年度鵝毛筆大獎(The Quill Award),該獎有「圖書界的奧斯卡」之稱
■ 雄踞亞馬遜網路書店文學小說榜&奇幻科幻榜雙料冠軍
■ 2006年軌跡雜誌(Locus Magazine)推薦年度最佳新人作品
■ 入圍2006年度Borders Original Voice Award,由全美第二大連鎖書店Borders評選,過往得主包括《追風箏的孩子》、《風之影》、《幻影書》和《愛的歷史》等書
■ 蟬聯《紐約時報》&美國「獨立書商協會」暢銷排行榜
■ 售出25國版權(勝過《追風箏的孩子》)
■ 全美精裝版銷量遠勝《追風箏的孩子》,是《不存在的女兒》的兩倍多
■ 亞馬遜網路書店書店百大書評家搶先好評、兩百多位網路讀者書評推薦
■ 《紐約時報書評》、《出版者週刊》、《新聞週刊》、《娛樂週刊》、《今日美國》、《華盛頓郵報》、《底特律自由報》、《匹茲堡郵報》、《蘇格蘭周日報導》、《圖書館月刊》、《Kirkus書評》等媒體佳評如潮
■ 名家推薦包括:奧黛麗.尼芬格(《時空旅人之妻》作者)、彼得.畢格(《最後的獨角獸》作者)、布萊恩.奧多爾蒂(布克獎候選人、《馬葛衛神父的葬禮》作者)等
■ 《紐約時報書評》主筆珍娜.瑪斯林(Janet Maslin)認為《失竊的孩子》將成為「讀書會的永久選書」(on its way to book-club immortality)

博客來網址

10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腦袋先跳出「貍貓換太子」,不過別理他。

你別繼續發現好書啦!!太令人忌妒!!←這也不用理。

恭喜你又為你的苦悶找到出口。←這是真心話

山水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Unknown said...

不好意思,剛剛刪掉的是因為用了優阿公的藝名。
好有意思的故事!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olivia:「貍貓換太子」?我唯一想到的是「虎姑婆」啦。

其實等到妳暑假回來,好書都已經經過考驗,買書不會踩到地雷,而且搞不好還有促銷,書上不是說了:「生命在這裡有它的補償。」...嘿嘿。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cello:amazon買了電影版權,據說是amazon的處女作,等著看電影吧。

Ruth said...

到底有多少書值得看啊
這個春節該不會無聊了
我才在計劃將一些西洋古典小說拿出來當做春節的消遣呢
看看回台南後再去好好採購
這樣就不用帶太多回家過年了

謝謝分享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我也不知道有多少書值得看,應該永遠看不完吧,碰到好書會讓人感動,讓情緒發洩,很愉快啊!

說到台南,過年前會有一天左右左右短暫的停留,想到台南美食,要開始計畫了。

泡泡 said...

因為團隊裡有好多書蟲
真是太好了
因為書看不完了

helenna said...

我的夜巡4系列還沒讀完
唉唉.....時間呀!!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泡泡:沒有書蟲啦,只是加減看看書罷了。

to helenna:嘿嘿,我看到那日也巡、夜也巡我就怕了,不知道何時才有勇氣跟著去巡啊巡的,還是先欠著比較沒壓力。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