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1, 2008

閱讀:巨匠神工

聲明在先,這一套書我還沒讀過,不過上一篇敗家篇提到了"感性路線",又來把超有fu的傘,讓我想到美學的『議題』(好嚴肅),美的感覺不就是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出來的?書店不是有法國女人不會老的書嗎?怎麼有些人的穿著打扮看起來就是賞心悅目,有些人看起來就不敢恭維,其實美並不需要花大錢來堆砌,多看多欣賞,潛移默化中慢慢就會懂得美。

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文學﹑音樂﹑雕塑﹑繪畫﹑建築﹑舞蹈﹑戲劇﹑電影稱八大藝術,另加工藝﹑攝影﹑書法﹑金石為十二大藝術,很多都是我們生活中隨手可及的,如果你說不看書、不看電影、不看表演、不聽音樂.....,但你總要住在建築物裡,出門就會看到建築,躲也躲不掉,所以今天就來介紹一本跟建築有關的書『巨匠神工』。

對台灣古建築、傳統建築若有關心的應該都聽過作者李乾朗老師的大名,他的著作非常之豐富,如果對傳統建築有興趣,大力推薦李老師的各本著作,尤其是對台灣、閩南建築的研究,絕對不作第二人想。

李老師的著作都有很豐富的手繪插圖,無論是外觀、結構、立面、剖面....,讓讀者看了之後一目了然,一流的繪圖幾乎都是親手繪製的,李老師的繪圖功力由此可見,還記得以前上課時老師最厲害的一招是與學生面對面,畫出來的透視圖卻是正對著學生,依照學生的角度畫出來的,這樣的功力無人能及,(為了替老師打書,只好洩漏自己底細,不過我承認我是沒慧根的學生,所學的都還給老師了),而關於老建築的典故,老師講起故事來可以把百年的感動都融入其中,一磚一瓦似乎都活過來,真的是用一生的歲月在維護我們的傳統。

這一套巨著平裝分三冊

  • 神靈的殿堂:表現出人對超自然的敬畏,包括佛寺、佛塔、石窟、喇嘛寺、道觀與伊斯蘭清真寺等;共6大類27座經典個案。
  • 帝王的國度:表現幾千年來皇家帝室的體制規模,包括城郭、宮殿、苑囿、祭祀的禮制壇台與陵墓等;共5大類11座經典個案。
  • 眾生的居所:表現常民生活的需求,包括城市、民居、書院、園林與橋樑等;共5大類13座經典個案。
喜歡傳統建築的話,推薦您有機會翻一翻。

博客來網址

6 comments :

Ruth said...

我很有興趣看建築
不過不太有耐心去看這書籍
目前還是先玩玩就好
以後比較有定性再來認真研究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純欣賞建築就好,有書無書不重要。

helenna said...

我很喜歡看建築的手繪藍圖
感覺 就是看著一個夢想的建造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看得懂圖的話,還可以神遊一番,真的超有意思的。

Tomorrow never die said...

好羨慕喔,原來您是李老師的學生喔?大四的時候,我曾經非常想去敝校的建築系旁聽,可惜都和本科的德文課衝堂,只好作罷,那時李老師也有在淡江上課.
我跟RUTH SAN差不多,很喜歡看美麗的建築物,但是建築的書通常是買來後隨意翻翻就放在書櫃裡了^^|||
我會先去金石堂書店裡翻翻看再說.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birgit:......都說了為了打書才不得不承認,不然這個不成材的徒弟實在是有辱師門(畢業後就離開所學了)。

旁聽這件事,應該不分年紀吧,不曉得現在的學校有沒有開放旁聽,如果有的話隨時開始也不算遲啦。

有機會書還是可以翻翻,憑感覺去體驗空間,其實蠻特別的。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