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數位化:Better Than Free

前兩天在ICB雜誌上看到朱平先生(不知道朱平是誰?AVEDA創辦人是也!)的一篇文章「Better than Free」,提到 Kevin Kelly 的一篇文章「Better then Free」,感覺蠻有意思的,特別與大家分享。

Kevin認為有八件 Generative 是比免費更好的,分別是下列八項,也借用朱先生的翻譯

Immediacy -- 即時性,最即時的享受會讓人們願意付更高的代價,例如電影的首映票可能會比正常的票價高。

Personalization -- 個人客製化,這一項大概是大家很習慣也普遍流行的項目,不多說了。

Interpretation -- 解說權,Red Hat軟體可以自由下載,但需要支援服務時請付費,文章中另一個例子是DNA基因檢測,免費,不過檢測結果的解釋,請付費,未來的價值在於對知識的理解與掌握。

Authenticity -- 真實性,數位化來臨,複製變成一種輕而易舉的能力,但人們對於原汁原味的真實渴望永遠不減。

Accessibility -- 隨時隨地都可以取得,又是數位化世界,當一切都可以數位化後,是否可以隨時取得人們所擁有一切變得相形重要,以前我們花錢租倉庫來儲存東西,現在則付錢給空間供應商,網路相簿、blog平台、網路硬碟.....,重點是要隨時可以取得。

Embodiment -- 親身實地的體驗,看電子書與拿著實體書的感覺就是不同,聽CD與Live演唱,比比看就知道。

Patronage -- 熱心支持者,這個容易解釋,音樂家、藝術家、作家....都有粉絲支持,當金額是合理的,且粉絲確定知道他們的「回饋」會回到他們「崇拜」的對象身上時,他們就不會吝於掏出錢來。

Findability -- 增加曝光度,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產出的書、歌曲、照片.....多到沒有人有辦法注意到你的創作,有再好的內容沒人看等於沒價值,如何讓眼球焦點集中到你的創作才是價值所在。

蠻有意思的思考,提供大家參考,除了免費以外如何創造價值。

4 comments :

Anonymous said...

誰也無法改變我~
Free 才是王道啦~(我是消費者)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消費不漲:我也希望樣樣free,不過不容易啊,下次來篇省錢大作戰分享吧。

無限台南 said...

很喜歡這一篇,
很多觀點非常值得思考,
謝謝苦悶兄整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總筒:我也很贊同這篇文章的觀點,免費當道的環境下,如何讓人願意乖乖濤出錢來真的是個大學問。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