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試讀:《最後時光》


聽到這樣的書名,你的第一個想法是什麼?

如果你只剩一個月可以活你最實現的願望是什麼?
在醫院傳說中的必殺天使 
他能夠完成你生前的最後願望不需要酬勞,也不必付出代價你會願意告訴他?
讓他幫你實現最後一個願望嗎?

上面是出版社提供的資訊,沒錯,這就是書名的解釋,不是纏綿悱惻的感人愛情故事,而是人生中無法避免的一段最後時光。

光是看這一段簡單的介紹本來以為它是個奇幻的故事,有著超能力的天使一一完成臨終者的心願,或是有點恐怖的故事,邪惡的天使要臨終者付出代價來交換心願的達成,不過慢慢讀下來才發現,原來,統統不是。

小說由4段故事構成,原本以為是天使幫助四個臨終病人的故事,一路讀來才發現其實是看似無關,卻由一位在醫院打工的大學生所串連起來的故事,大學生在聽到了醫院流傳的傳說後,又碰巧遇到一位需要幫助的病人,一方面想要賺取學費,一方面也基於幫助別人的善心,於是開始了第一次的「心願執行」行動,因為這一次行動的結果,讓他決定再幫助四個病患達成心願,因此有了整個故事。

故事裡受到幫助的有背負著戰爭中悔恨的老人,不見悲傷沉默的病重少女,孤單而沒有人前來探望的年輕女子,與神秘的中年男子,每個病人都有不一樣的故事不一樣的心情,他們臨死前想要的是什麼?打工的大學生能否協助他們達成心願?必殺天使是不是真的存在?這些問題謎也似地從故事的開頭就讓讀者陷入好奇的疑問中,藉著幾個面對死亡陰影病患的臨終心願,也讓讀者像是陪著他們走過一遭生命臨終前的思考,雖然命運的力量驚人,我們無從去改變它,但生命有堅韌的一面,也有脆弱的一面,當面對死亡的時刻到來,是自在快樂的走完一程或是悲傷恐懼的面對結束,選擇權還是在自己的身上。

故事中的大學生雖然只是醫院的過客,但是從一個連就職活動申請都意興闌珊不想去辦理,只是混混沌沌過著日子的心態,到考取了交換留學生的考試,中間的過程轉變不可謂之不大,或許作者也想藉著這個角色的心態變化來印證,雖然人生有無法抗拒的力量,但只要有健康的心態,生命總會有希望存在。

雖然是藉由醫院裡死亡的主題帶出故事,但是作者並未刻意渲染死亡黑暗的一面,也不避諱的去面對該來的陰影,只是藉由故事中角色的互動來提醒生命的可貴,以及面對死亡的健康態度,別忘了,最後時刻不僅僅是人臨終前的最後一刻,任何抉擇的時刻都可能是最後一刻,而面對任何的最後時候,智慧與選擇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

很日式風格,很淡,讀完後造成的迴盪很大,可以思考很久,很久。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06月

大田日文系部落格
大田官網會員討論區

9 comments :

helenna said...

"面對任何的最後時候,智慧與選擇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
很有睿智的一句話

Yishu said...

關於主角從沒有積極申請就職活動到考取交換留學生考試的過程,我的看法和你不同,我覺得本多孝好所塑造的主角個性原本就是這樣,對很多事不會刻意去爭取,隨遇而安,但卻有他擇善固執堅持的一面,他的固執在遇到第一個老人時就被看出來(我覺得是伏筆),在最後被完全突顯.他應該是那種有就好,沒有也沒關係的個性,但遇到該堅持時會固執地讓人折服不已.
不曉得為什麼,這個角色非常能得到我的共鳴,所以我倒不覺得是主角的心態改變了,而是看的人隨著劇情在感受上有了變化.哈,小小個人觀感.
不過你的心得寫得真好,看了覺得希望無窮,佩服佩服.

Ruth said...

我也覺得大哥心得寫的真好
我這人不太看日文的作品
可你的心得會讓我想去看看耶

Anonymous said...

每次你介紹的書,都讓我好想去買來看喔!
寫的真好!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yishu,ruth,容容:

helenna:希望自己也有足夠的智慧能做到。

yishu:我習慣看完沒有修飾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對於角色的看法,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觀點,或許再深入思考又會有不同的想法也說不定,不過妳形容的「有就好,沒有也沒關係的個性」,哈哈,好像在說我。

寫心得還有很多要加強的地方,這一陣子試讀算是強迫自己去深入思考,去練習表達,希望能漸漸有些思考與觀點和大家分享。

ruth:心得自認還很有得練習,每次寫完後看看別人的心得,真是慚愧,應該要有深入的見解才對,還好前面說了,我的個性也是差不多先生,功力未到,只求能將自己的淺薄想法表達出來就好。

容容:過獎了,我覺得大部分的書都是好書,總是有些可以學習之處,試讀這個機會更讓我接觸到許多不同類型的書籍,更拓展了閱讀的視野,希望大家也都有機會多多接觸文字的魔力。

Anonymous said...

"面對死亡的健康態度",這句想了很久。


苦先生,您最近介紹的書都苦苦的耶...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不漲:我已經回甘了,一點都不苦。

最近改變飲食習慣成為雜食性動物,往壞處想書看的越來越不精,往好處想,多接觸了好多不一樣類型的好書啊。

tooren123 said...

剛看完 yishu 的心得,再回來看苦悶兄的。
感覺很像獨飲一杯咖啡之後,
前來閒逛充滿生命的雋永書店。

同一本書,
不同的心得,
這就是我喜歡閱讀的原因之一。
作品寫出來之後,就不受作者控制了。呵呵...

看了苦悶兄的心得之後,
還是想到尼采:
只有經歷過極度的悲觀主義,
才有樂觀的權利。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充滿生命的雋永書店」??想太多了啦!

文字就是這麼有趣,一樣的內容總有不同的解讀,每次看同一本書不同的心得才有趣呢。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