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08

試讀:《極地惡靈》


出版社打出來的介紹有這麼一句,「連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都會害怕的小說!」,後頭又補上一句「讓你寒到骨子裡的極地奇航」,讓人還沒有開始閱讀之前就已經先冷了三分,挑了個風和日麗、艷陽高照的日子開始這一段閱讀的旅程,戰戰兢兢的翻開書本,準備面對未知的巨大恐懼,不過,讀完之後我想說,這本厚厚的小說一點也不恐怖,有的只是震撼與感動。

從讓人害怕到震撼與感動之間,落差還真是大,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呢?或許書名直接點出「惡靈」,讓讀者已經有了極端恐怖的心理準備,實際閱讀時衝擊就沒有那麼驚人,至於到底是不是會讓人寒到骨子裡?先簡單來看看這一個故事到底在說些什麼再說。

西元1845年,約翰‧蘭克林爵士率領英國皇家海軍的兩艘最先進的船艦「幽冥號」與「驚恐號」,帶著大隊人馬與充分的糧食從英國啟程,前往尋找傳說中的西北航道,故事一翻開已經是1847年10月,探險隊伍被困在北極冰原上,驚恐號的船長克羅茲的日誌,記載著兩艘船被困在凍結的冰堆中,除了嚴寒的天氣,已經不足的糧食外,更驚人的是,極地裡還有一隻未知的生物,在船艙堅實的木板壁上亂抓亂撞,而這一群皇家海軍的精英到那時候對「牠」還完全一無所知。

小說就這樣透過富蘭克林爵士、克羅茲船長、船醫古德瑟以及其他人物的日記及描述,編織出這一群探險部隊在消失的歷史上所經歷的過程,或者該說是描寫這一段時間中,這一百多人所受到的煎熬,從意氣風發到被困在絕境,交雜著害怕、恐懼、掙扎與絕望的情緒,人性的光明與黑暗面,在這部小說裡鉅細靡遺的呈現讀者眼前。

作者Dan Simmons在故事前半段開始鋪陳整個故事時,藉由跳躍的時間,不同的角色來敘述整個故事,乍看之下有點混亂,看耐心讀完之後,對於整個探險隊伍的背景,尋找西北航道的神聖使命(或許是另一種無法擺脫的包袱)以及探險隊伍的人物角色,都有了深刻的印象,作者「寫人」的功力實在高明,雖然一本小說厚達600多頁,但書中角色高達100多人,想要詳細描述每個人物恐怕也不容易,但是除了主要的主角之外,作者並沒有忽略其他人,爵士、船長、軍官、水手、醫生….每一個人物就像有血有肉的呈現在小說裡,讀著讀著,讓人已經分不清楚是真實歷史還是虛構的小說了。

故事下半段回到主軸,循著時間描述探險隊最後的日子,除了「惡靈」的威脅之外,不同的意見也在僅存的探險隊員之間發生,若要說恐怖,原來醜陋的人性帶來的恐懼遠大於自然的威脅,不知道作者想要表達的是不是如此,至少在我的解讀下,讀到這裡,算是懂得了「極地惡靈」的真義。

寫到這裡,一開始提到的震撼與感動呢?在我眼裡,這部小說裡頭的角色,除了幾個負面的人物外,其餘個個都是英雄人物,在遭遇到無比艱難的困境,仍然能堅守職責,服從指揮,為了達成任務,即使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他們面對身旁同伴死亡的陰影,面對未知怪物襲擊的恐懼,面對嚴寒、飢餓、寂寞、恐懼,仍然能互相扶持一路到底,即使同伴已經受到攻擊命在旦夕,他們還是節省下不足的食物與傷者分享,拖著疲憊的腳步,帶著同伴一步步尋找希望,這樣的情誼令人動容,或許到了後期,他們已知無望活著回來,反而坦然面對一切,但所為的一切仍然感人,讀到小說後半,我還是一次又一次忍不住的被這些英雄人物所感動。

人類的歷史上總是不斷的探索未知,藉此也讓全人類的視野更寬廣,這些開路先鋒或許不是人人都像哥倫布一樣為世人所熟知,但他們以生命換來的成果,絕對值得我們銘記在心。

作者Dan Simmons的網站,看看照片中的Dan Simmons,是否像是一個歷經風霜的船長?

Dan Simmons之前的作品「海柏利昂」對科幻小說而言,算是重量級的大作,最近「海柏利昂2」中
文版也出版了,加上「極地惡靈」的出版,看來喜歡Dan Simmons的讀者最近可以好好過癮一下了。

出版:商周出版
作者:Dan Simmons 【丹‧西蒙斯】
譯者:左惟真
出版日期:2008年 06月 26日

4 comments :

Ruth said...

看到所謂的"恐怖"我就先放棄了
沒想到還有更多的感動呢
以後不要被出版社騙了 會錯失ㄧ些好的故事
還好有你們這些人幫我先讀過
找機會看看囉

我準備開始讀"武則天"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哈,我比較另類啦,別人也許覺得恐怖,我老是覺得一群男人之間的情誼,連命都可以為對方付出的感動才是賣點。

武則天?好像大家都閃掉這一本,沒想到妳參加了,等妳的心得。

helenna said...

ruth真厲害
拿到武則天
我的心型盒還沒看完哩:P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武則天我是直接跳過,對這題材實在沒興趣。心形盒到是出乎我意料,上星期就看完了,等這兩天找個空再來分享了。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