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08

閱讀:火車大劫案


上網做了一下功課,「火車大劫案」是Michael Crichton早在1975年的作品,台灣的翻譯有1998年的輕舟版,不過應該是已經絕版了,這次閱讀的是2008年5月遠流重新出版的版本。

對Michael Crichton的認識應該是從幾部知名的電影開始,不過電影看完也沒有刻意去研究他的作品,一直到去年8月,因為《NEXT危基當前》的出版,出版社一陣宣傳,才一口氣把《奈米獵殺》、《恐懼之邦》、《NEXT危基當前》接連看完,對Michael Crichton的知識淵博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一系列高科技,最新知識所構築出來的小說,加上對人性的批判,道德的挑戰,也讓喜歡這類型故事的我讀得很愉快。

1855年,從倫敦運往克里米亞戰爭的一萬兩千英鎊的金條在火車上被偷走,這在當時的社會造成很大的震撼,雖然金額不是史上最大的竊案,但前所未見的作案手法,確實造成一時的目光焦點,也就是本書「火車大劫案」的由來。

這本書如果像我一樣,先看了Michael Crichton近期的小說再回頭去看,可能一開始會有些不適應,一方面超過30年以上的作品,確實可以感覺到與現代寫作手法的不同,而另一方面則是完全不一樣於最近幾部作品的說故事手法。

Michael Crichton在這部作品裡用小說的手法來解釋一個歷史上實際存在的事件,他化身為火車劫暗的主謀,精心策劃著每一個行動的細節,找出合適的角色擔任同夥,組織成一個龐大的犯罪集團,一步步的小心佈局,從銀行主管身上騙到保險箱的兩把鎖匙開始,再想盡辦法從鐵路公司辦公室把剩下的兩把鎖匙拿到手,過程中也不是事事順利,往往銀行、鐵路公司或警方的有意識或無意識的行動,就讓原本已經計畫好的行動又得全部重新來過,不過有耐心的火車大盜仍然不氣餒,把行動中的障礙一一克服,終於完成了史上有名的火車大劫案。

創作的空間果然是無限寬廣,一個歷史上的懸案,透過作者的想像力,對歷史的研究考據,以及豐富的知識,編織出一個合理的解釋,他不像一般推理小說讓讀者去尋找答案,反而是隨著時間的變化,一步步讓讀者知道,接下來該如何進行下一個行動,讀著小說,彷彿讀者都成了犯罪組織的一員,隨時閱讀著犯罪主腦所交付的任務,就這樣隨著書本一頁頁了解到一百多年前那神秘案件的內幕(有點電影「瞞天過海」的味道),雖然是虛構的故事,虛構的犯罪手法,紙上談兵的劫案,對讀者來說,仍然像是實際親自走過了一趟那樣的淋漓盡致。

Michael Crichton的網站

2 comments :

tooren123 said...

Michael Crichto 也是我蠻喜歡的作家之一,
雖然他對溫室效應抱持反對的懷疑論態度,
不過他的小說對科學的深入研究和佐證,
倒是許多科幻小說家難以望其項背的。

不過最新的《Next 危基當前》倒是令我有點失望,
正本小說儼然是一個拉長的基因倫理學論述而已。

話說回來,把我《奈米獵殺》借去的人,可以趕快還我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不管贊成反對,至少他研究考據講出一番道理,不是因反對而反對或隨著媒體起舞,精神上值得鼓勵。

那個借走《奈米獵殺》的人,請自行自首。

PS: 土人,古有名訓,老婆不借書不借,切記。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