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4, 2008

試讀:《ZOO》



關於作者

要讀這本書,先從作者研究起,下面是出版社提供的資料

乙一(Otsu Ichi,1978-)

日本福岡縣人,豐橋技術科學大學畢業。
1996年以《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獲得第六屆「JUMP小說.非小說大獎」出道,迅速獲得許多讀者和前輩作家的關愛。
作品領域橫跨恐怖、推理、純愛,是日本當代最重要的大眾小說家之一。
2003年以《GOTH斷掌事件》獲得第3屆本格推理小說大獎。

作品橫跨恐怖、推理、純愛,那這一本ZOO到底歸屬於哪一類,我只能說,不知道,這一本小說有11個短篇故事,試讀本中有六個故事,若單從單一故事來看,或許有機會來歸類,有些恐怖,有些科幻未來,有些是既恐怖又充滿了愛,這樣描述或許不容易懂,先看看試讀本的五篇故事將些什麼,或許比較能理解作者的風格,短篇小說的每一篇之間沒有任何的關聯,一讀下來也算快速的對作者的風格有進一步的認識。

《小飾與陽子》
一對雙胞胎姊妹,從小就受到母親完全不同的對待,小飾是捧在手心上的公主,陽子則是極端的相反,兩人所受到的差別待遇,比起Cinderella灰姑娘的故事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每天默默忍受不平對待的陽子,有一天遇見了走失的小狗,於是將狗送回主人家而結識了老奶奶,與老奶奶互動的過程,成了陽子生活中唯一的安慰,只是陽子依舊過著非人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小飾想要將自己犯下的錯誤推給陽子,要陽子替她承擔過錯,這時候的陽子終於決定要採取行動。

無法想像現實中是不是會有這樣差異的教養方式,一家三口看起來都有性格上的偏差,也難怪最後陽子會採用極端的方式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向陽之詩》
跟第一個短篇比較起來,這一篇既溫暖又充滿了感動。

未來世界裡一個預知死期的男人創造了一個機器人來照顧自己,機器人的任務除了照顧他的日常生活外,就是在男人死後將他埋葬在男人最親近的人身旁。

隨著時間流逝,機器人發現自己有了不一樣的感覺,原本直線走著的最短路徑,變成會沿著花園中的小徑彎曲的移動,單調無變化的風鈴聲也漸漸化為美妙的樂章,最後還為了救出原本討厭的野兔,而弄的自己遍體鱗傷。

故事最後終於揭露出一個有意思的梗,有興趣的人建議自己去讀它,就能懂得其中的緣由。

【AI人工智慧】、【變人】等電影都描述著機器人進化到最後擁有一顆充滿感情的心,有情緒,會高興、快樂、悲傷、痛苦,靜下心來想想,這些情緒無時無刻何嘗不是左右著我們,讓我們歡笑,讓我們哭泣,但若沒有了這些情緒,人的生命同時也失去了意義,雖然說是電影的表達,但連機器人都懂得去爭取成為真正人類的機會,何況身為人類的我們,所以,每個人都應該好好珍惜自己為人的機會啊。

《SO-far》
一個意外發生後,父母都認為對方已經死亡,卻只有小男孩可以同時看見父母,於是漸漸的父母從不相信到接受男孩的說法,男孩也成了父母的傳聲筒,藉著這樣的聯繫,這一個家庭勉強的維持住基本的和諧與溫暖。

直到有一天,父母不知道為何吵起架來,於是兩人之間有了隔閡,轉換到男孩身上的反映是,男孩再也無法同時看見父母,這時候男孩只能做出決定,到底要選擇父親還是母親?

其實故事是有一個解釋的,但我覺得這是個隨讀者自己發揮的故事,你想怎麼去解讀它,那就是你的答案,我寧可相信,父母的失和,甚至任何一點點情緒的變化,對敏感的小孩而言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影響,為人父母者不可不慎。

《ZOO》
自從女朋友失蹤後,每天一早,信箱中就會出現一張新的拍立得照片,紀錄著身體由死亡到腐爛過程中,女朋友的屍體變化。

主角為了找出兇手,每天不斷的嘗試自行找出兇手,他走訪了兩人生前最後經過的地區,問過許多人,希望能找出任何蛛絲馬跡協助破案,只是一次又一次他失敗了,因為,這個兇手事實上已經不存在了。

即使一次又一次的挫敗,找不到兇手卻又每天接到新的照片讓他心灰意冷,但每天當他循著兩人最後開車經過的路線,經過兩人最後看到的動物園看板時,他的心中就重新點燃希望,直到有一天,忽然發現看板已經被拆除了......

人格分裂的典型故事。

《Seven Rooms》
這似乎是試讀五篇裡最血腥的一篇,但也是最溫暖,最讓我感動的一篇。

故事很簡單,一對姐弟莫名其妙被敲昏,醒來時人在一個空蕩蕩的水泥房間中,房裡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條又臭又髒的排水溝流經中央,身材瘦小的弟弟穿過排水溝往上下游去,發現了驚人的秘密,七個連在一起,一模一樣的空房間,關著一樣莫名奇妙被關進來的女生,而且,每過一天,其中一個房間就會變空,等著新人來補充。

走投無路的姐弟該如何脫困,原本讀著的我還期待著作者能有什麼錦囊妙計,讀到結果,恍然大悟,一個很合理的結局,卻不是我所期望見到的結果,手足之情讓姊姊勇敢的站出來,故事讀到此處讓人動容。

讀到此處,結論是作者真的是隨興寫來,完全不拘泥於題材,忽然恐怖,下一篇卻又充滿溫馨,不案牌理出牌的組合方式雖然獨特倒也不覺突兀,而作者本人就像是個冷眼旁觀的路人,不帶著一絲一毫的感情與情緒在故事中,只是靜靜講著故事,真有你的。

出版:獨步文化
書名:ZOO
作者:乙一(Otsu Ichi)

8 comments :

Ruth said...

這本書我沒參加,一方面我沒習慣看日本書籍,而所謂恐怖的東西,我想我還是不要嚇自己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看過幾本日文的怪誕小說後,讀起來比較有心得了,不過還需要多練功,我也只是入門等級。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剛看完這本書,感覺上這五個毫無相關的故事,好像又有著一些關聯,我一直喜歡日本小說的長度和題材,也喜歡日本小說留給讀者的無限大想像空間,在廢墟困了太久之後,看到這種下巴還沒收起來就結束的短篇,感到格外的輕鬆呢!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這本書讀起來真的很輕鬆,輕薄短小,一下子就搞定,不過讀起來也很不輕鬆,內容實在讓我太沉重了啊。

helenna said...


日系輕薄短小的內容
確實有別於歐美同類型文學
我也是看了水銀蟲之後
才開始有點習慣日系這類題型的風格^^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反正現在撩下去了,各種不同類型來者不拒,也能得到不同的趣味呢。

Yishu said...

自從看了"水銀蟲"之後
讓我在面對這類型的小說都會特別小心
感覺上這本應該沒有"水銀蟲"讓人那麼感到窒息
閱讀起來應該會輕鬆些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厚厚,我覺得不是喔,有些短篇也是讓人一整個雞皮疙瘩耶。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