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試讀:《龍紋身的女孩》


該怎麼開始寫這段心得?還是先從故事說起。

故事一開始分兩條線展開,獨立雜誌社《千禧年》的發行人兼編輯布隆維斯特因為撰寫一篇揭發企業家的報導而被控毀謗,審判結果敗訴成立,隨時等著進監獄。而另一邊,米爾頓保全公司的調查員沙蘭德,人際關係有問題,卻有著無人能及的特殊天賦,能從眾多雜亂資料中抽絲剝繭取得有用的資訊,沙蘭德接受委託要去調查布隆維斯特的背景,並且很快完成任務。

到這裡兩條線其實還是沒有交集,有的只是調查員與被調查對象對立的身份罷了,但故事從此展開,被判刑確定的布隆維斯特忽然接到另一個已經逐漸沒落,卻仍有影響力的企業集團退休前領導人亨利的邀約,邀請他為自己,當然也包括日漸凋零的家族立傳,但背後真正的目的是想揭開數十年前發生在家族裡,受到亨利疼愛的姪孫女海莉忽然失蹤的秘密,原本毫無興趣的布隆維斯特被亨利的交換條件所誘惑,決定接下任務,並且得到亨利苦思數十年無法突破的進展,卻在緊要關頭碰到瓶頸無法更進一步。

此時亨利的律師,也就是當初委託沙蘭德調查布隆維斯特的律師推薦沙蘭德加入,原本的調查員與調查對象搖身一變成為最接近的工作夥伴,在他們鍥而不捨的追查下,證據一點一點的被揭露,追查出來的內情黑幕連兩人都不敢相信,而一旦真相揭露,影響所及將不只是企業家族名聲的敗壞,所有企業員工家庭的生計,恐怕也將大受影響,但若是不揭露真相,數十年來含冤未雪的犧牲者將繼續不見天日,永遠被人所遺忘,身為一個記者,道德正義的捍衛者,在記者與凡人的角色間間如何抉擇?

一個讀來令人蠻入迷卻又黑暗的故事,我想從兩個不的角度來看。

偵探推理,這個故事的偵探推理成就蠻吸引我的,主軸上透過「照片」來解謎這件事尤其發揮的淋漓盡致,從古老照片中抽絲剝繭去尋找線索,從舊照片中的種種蛛絲馬跡去拼湊答案,讓人看的極其過癮(數位時代的世代或許很難體會,我自己也曾有過忘記照片資訊,而經由影中人的相貌、服裝、背景以及照片的順序來判斷照相時間的經驗),透過這一條路線的發展,牽動著整個案件的解答,過癮。

但是這一條線也不是完全完美,作者的電腦知識或許豐富,因此故事裡鉅細靡遺的描寫主角所使用的電腦配備,實在大有廣告嫌疑,另外雖然沙蘭德被塑造成功力高強的電腦駭客,但企業領導人毫不設防的將所有機密資訊大辣辣的全部放在個人電腦上,實在也有些太牽強了(我一度以為那是另一個陷阱)。

而另一個黑暗的角度則是與本書的原名Män Som Hatar Kvinnor有關,出版社的標準翻譯是「討厭女人的男人」,也有人用「痛恨女人的男人」翻譯,總之,從書中每一部的開頭所寫上的一句話可以看出端倪,「瑞典有18%的女性曾一度遭男性威脅」、「瑞典有46%的女性曾遭男人暴力對待」、「瑞典有13%的女性遭性伴侶之外的人嚴重性侵害」和「瑞典有92%曾遭受性侵的女性並未在暴力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報警」,從這裡讀者可以開始猜測失蹤案件與書中提到的其他謀殺案件的原因,甚至書中「龍紋身的女孩」主角沙蘭德,都在故事裡遭到性侵害與性虐待,雖然明知或許這是一個存在的事實,但讀起來就是那麼黑暗與不愉快,而當一件件的謀殺案漸漸現形,當讀者更進一步了解陰謀背後的真相,實在不是一件愉快的經驗,還好,希望它只是一本小說,一個故事。

豪門恩怨,牽扯出數代糾纏不清的恩怨情仇,加上正義化身的男記者,電腦駭客的紋身女,挖掘出一個駭人聽聞的醜聞與秘密,「龍紋身的女孩」就是這樣的一個精彩故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書中企業家族人口龐大,加上瑞典人的名字只准長不准短,剛開始閱讀時的標準動作就是往前翻,回憶一下現在這個名字到底說的是誰,書中有時用名字,有時用姓,或還有用中間名的情況,建議閱讀時不妨畫個家譜比較容易進入狀況。

出版社:寂寞出版社
書名:龍紋身的女孩
作者:史迪格‧拉森
預計出版日期:2008年9月25日

12 comments :

Ruth said...

給你拍拍手真的在我出門前寫完心得
我很想看這故事 回台灣後再說了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ruth:戲劇性的故事比較容易寫,其實手上先看完的是「第四次冰河期」,還沒有想法該怎麼寫呢。

等妳回來,有好多書和電影等著。

helenna said...

二話不說
簽到先

ps 禮尚往來
我這本留給你︿︿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helenna:留啥給我?會不會錯亂了啊? 妳試讀太多了吼!

tooren123 said...

簽到 +1

泡泡 said...

看好快喔
追不上~喵

Anonymous said...

族譜真很重要。

連看短文我都需記下角色的名,不然殺人的會被我誤認是被殺的....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土人:你再混啊

to 泡泡:快來不及了, 要趕進度

to 不漲:不知道瑞典人多生幾個會不會記不得小孩的名字

Yishu said...


我這本沒簽到嗎??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yishu:這不是簽了嗎?

越樂越精彩之 Liz's 簡單生活 said...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
一直不解為什麼叫「龍紋身的女孩」
(雖然沙蘭德的確身上都是刺青啦)
我比較喜歡「討厭女人的男人」或「痛恨女人的男人」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lizzie:書名很重要啊,要引人注意。

我真喜歡正在讀的「轉瞬為風」,這名字聽了就很舒服。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