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閱讀:直覺

科學是神聖而不容懷疑的,如果,你發現真相並非如此,該怎麼辦?

故事發生在一個靠著政府補助維持的實驗室,這類實驗室的特色就是如果不能持續有夠份量的研究成果,往往就無法爭取到足夠的預算來維持營運,就在一切陷入低潮時,忽然實驗室裡的一位研究員 克里夫的研究獲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長袖善舞的實驗室共同主持人山迪不顧另一位合夥人 瑪莉安希望謹慎求證的意見,決定盡快對外發表成果,讓自己所帶領的實驗室能更上一層樓。

在山迪的堅持下,一向嚴謹的瑪麗安也坳不過山迪決定同意大膽出擊,並且要求實驗室其他研究員全力支援 克里夫,其中包含了 克里夫的女友若冰,若冰在實驗室的資歷比克里夫深,一下子在研究上落後 克里夫,而有了初步成果的 克里夫卻深陷入研究中,與若冰開始產生了隔閡。

若冰在研究與感情上雙雙挫敗,卻直覺克里夫的研究結果有問題,在幾次試探性的比對 克里夫的研究結果後,更加深了若冰的懷疑,在實驗室的利益前提下,若冰的下一步該如何走?

「直覺」是一本寫「人」的小說,故事裡的每個人就像我們身邊活生生的角色一樣,職場上的利益、權利、競爭甚至暗箭傷人在故事裡赤裸裸的呈現,人與人之間應該互相信任或是互相猜疑成了難題,試著舉發事實的真相可能對實驗室造成傷害,也會讓自己成為大家敵視的對象,況且外面的世界有更多虎視眈眈想要找到實驗室把柄的對手,一旦決定將疑點洩漏,等於走上了一條不歸路,該相信自己的直覺勇往直前,還是該適可而止?

書中對科學界的描寫頗為生動,一般人腦海裡對科學家的印象是什麼?兢兢業業為著人類的未來努力的尋找著新的方向,神聖而不可侵犯?但是讀完以後赫然發現,故事中嚴密的學院「組織」裡與一般的公司並無兩樣,既得利益者護衛著應有的利益,形成一個牢不可破的圈子,道德與真理成了表面工夫,但試著去挖掘出預算補助問題的參議員,是不是又是另一種利益的代表呢?

故事裡並未把每一件事情的是非作出定論,現實生活中與小說的虛構情境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追求的理想與目標,或許走的路不同,用的方法不同,有人秉持著正義真理,也許有人喜歡繞道捷徑,輕者違背道德良心,重者違背法律規範,「直覺」再一次讓我們停下腳步,面對人性的脆弱與不願為人所知的一面。

2 comments :

paul said...

科學只是探究自然界既存的道理,可能談不上神聖,而且是充滿懷疑,通過不斷的檢驗才會成為真理。
科學界或學術界一如社會縮影,固有其高貴的一面,但是,也許大部分,也充滿偽善,虛浮,勾心鬥角,也是藏污納垢不堪聞問之所在。因為有著高等學歷知識的科學家,並不等同他的自我要求標準高人一等,他還是凡人,科學實驗做得成功的,著作等身的,挣得各類頭銜的,他的造假玩法也許更是技高一籌。這就是人性。

苦悶中年男 said...

to paul:對我們普羅大眾而言,科學家就如同醫生一般,高高在上,但也自然形成了白色巨塔般的距離,對一般人而言,就是高不可及啊。

不過仔細想想,你的「人性」觀點一點也沒錯,這本書還真是讓我們見識到了許多,了解了科學家的「凡人」本質。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